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力量之源

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力量之源

1927年,毛泽东在三湾村对秋收起义部队进行改编,在军内实行民主,在连以上设立士兵委员会,明确规定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废除烦琐的礼节,经济公开。这在中国军事史上可谓破天荒的头一次,激发了起义部队革命精神,巩固了内部团结,点燃了燎原星火。

红军将领和普通战士一样穿草鞋、吃野菜;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人把干粮分给战士吃,把自己的马给伤员骑;被俘敌军官兵来到人民军队中,深感新旧军队两重天,精神上获得极大自由解放,转变为有理想的革命战士。官兵一致,自此成为我军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力量源泉。

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进一步确立了人民军队新型官兵关系,明确“红军官兵都是阶级兄弟,在政治上是平等的”“官兵之间只有职务的分别,没有阶级的分别”,彻底改变了旧军队管理制度和带兵方法。1937年10月,毛泽东会见英国记者贝特兰时指出,官兵一致的原则,这就是在军队中肃清封建主义,废除打骂制度,建立自觉纪律,实行同甘共苦的生活,因此全军是团结一致的。这是毛泽东首次提出官兵一致原则,并将其摆在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之首。

1944年,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第1旅第16团各连召开民主大会,提出“爱护战士、尊重干部”的口号,开展尊干爱兵运动。第16团领导看到有的战士没有草鞋穿,赤脚搞生产,就发动干部为战士编草鞋。战士们捧着草鞋感动不已,更加自觉地体贴干部。这一活动密切了官兵关系,很快普及到陕甘宁边区各部队。同年12月,毛泽东号召全军各部队开展尊干爱兵运动,这一活动使我军官兵一致原则得到重大发展。

解放战争时期,全军开展了新式整军运动,正式提出政治、军事、经济三大民主。淮海战役中,被俘的国民党高级将领黄维目睹解放军“官兵同乐,上下并食”后幡然醒悟:“在下不光败在战场上,更败在作风和精神上。”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颁布实施了《政工条例》《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一系列条令法规,总结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民主建设的成功经验,规范了我军民主制度建设的内容、原则、组织形式和方式方法。特别是《内务条令》规定的尊干爱兵“双六条”,进一步使官兵一致原则系统化、法规化、制度化,成为我军官兵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

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强调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大力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弘扬官兵一致优良传统。

回望人民军队发展史,官兵一致、发扬民主的优良传统,成为我军不断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当前,改革强军正深入推进,更需官兵一致、上下一心,振奋精神、汇聚力量,推进强军伟业。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