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的嫁妆

结婚的嫁妆

摘要:大部分农村女孩子都受到了良好的文化教育,她们有梦想,有追求,远离乡村、远离父母,往往在工作中觅得知己,寻得佳偶,双双携手在大中城市置房成家,安居乐业,她们所需要的“嫁妆”,其实就是父母慈爱的目光和深情的祝福。现代农村年轻人的婚姻,有着鲜明的时代色彩,彻底改变了传统“嫁妆”的概念和意义,大大缩短了城乡之间的距离。

姑娘出嫁,娘家人总会想尽办法为女儿置办一份体面、像样的嫁妆。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经济条件较差,姑娘出嫁,娘家陪的嫁妆往往是“就地取材,自家加工”。好多人家姑娘还没定亲,父母就准备嫁妆了,他们在门前屋后选择两三棵粗壮笔挺的洋槐树,刨倒后放到村头的池塘里沤上几个月,然后捞上来剥去树皮,再锯成树段后放到自家门前“风干”,这样的木料日后打成家具结实耐用,不易生蛀虫。不久媒人上门了,女儿定亲了,父母便请来乡村的木匠加工制作嫁妆,嫁妆一般是用自家木料加工的脸盆架、大木箱子、梳妆台和五斗橱。

到了七八十年代,农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人们的追求也水涨船高,条件较好人家的嫁妆力求“三转一响”,即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和收音机。那时手表一般是南京的钟山、扬州的琼花,当时价格三四十元钱一块;缝纫机大都是熊猫或蜜蜂的,一百七八十块钱一台;自行车大多是永久、凤凰或飞鸽的,二百七八块钱一辆;收音机是百花的、红灯等牌子,一般也是三四十块钱。置办“三转一响”约需五六百元。有的人家条件不好,筹不了这么多钱,但又要面子上好看,只好向男方那头多要些“彩金”,“借花献佛”动用男方提供的“彩金”置办嫁妆。

九十年代后,改革开放已经十多年,农民经济条件大有好转,姑娘的嫁妆也紧跟形势和潮流,开始时兴电视、收录机和组合家具“三大件”。刚开始电视机是黑白的,四五百元一台;后来时兴彩色的,大部分人家的嫁妆都是21英寸熊猫的,两千多元一台;收录机品牌较多,有燕舞的、百花的、上海的,一台一百多元到四五百元的不等;组合家具一般一千五百元上下一套。

特别是顺义县改成顺义区后,国家推行和实施了一系列的惠农政策,如取消了农业税、发放农机补贴、种田补贴和养殖业补贴等,还实行了农村新合作医疗保险、老人养老金等制度,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乡亲们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各显身手,如鱼得水,从事特种养殖、发展高效农业,兴办各类工业项目,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尤其是90后的姑娘,不少是独生女,她们是父母一生的牵挂,父母希望女儿出嫁后有着富裕、优越的生活环境,所以女儿出嫁时娘家置办的“嫁妆”更加体面和风光,不少人家陪给女儿电脑、轿车甚至城里的商品房。姑娘结婚后,依然和“娘家”保持密切的来往,同父母视频聊天。

大部分农村女孩子都受到了良好的文化教育,她们有梦想,有追求,远离乡村、远离父母,往往在工作中觅得知己,寻得佳偶,双双携手在大中城市置房成家,安居乐业,她们所需要的“嫁妆”,其实就是父母慈爱的目光和深情的祝福。现代农村年轻人的婚姻,有着鲜明的时代色彩,彻底改变了传统“嫁妆”的概念和意义,大大缩短了城乡之间的距离。

俗话说“一叶知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四十年里农村姑娘嫁妆的变迁,可以看出我国农村的经济条件、农业的生产结构、农民的物质文化追求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