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变迁中的不变情怀

改革变迁中的不变情怀

摘要:时过境迁,如今已经2018年,我们的生活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春晚依旧在不断地给我们创造惊喜,它记录了我们的成长历程,见证了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展示着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

定格的画面,流动的真情,不变的情怀。身处于改革开放浪潮中的80后,在不同的视角中感受着时代的变迁。或有照片记忆中的种种回忆,或有光影流动中的处处深情,让我们跟随她们的脚步,在时空的跨越中重温改革变迁的一幕幕图景。

照片的记忆

今天在家闲来无事,便随手翻起床头柜上的相册观看,一段尘封的记忆便由此打开。

相册的第一页是爸爸和妈妈的黑白半身结婚照:那时的妈妈梳着两条麻花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旁边的爸爸英俊潇洒,掩饰不住的喜悦从眯成缝的眼角流露出来。虽然只有火柴盒大小的黑白照片,却见证了爸爸妈妈的美满姻缘,也记录了他们幸福的瞬间。

父母婚后的第二年便有了我,但是那时候由于生活条件的艰苦,他们未给我留下任何照片的记忆,反而是在两年后弟弟的满月照片上看到了我的影子,现在想起来真是有些遗憾。

那一年,我和弟弟都上了小学,常常看到从城里来的摄影师在村里招揽生意,他们身后跟着许多人,其中也不乏一些俊男靓女在拍照人的指挥下,在以床单作为背景的镜头前大摆POSE,安静地等待快门的“咔嚓”声。那时候,我和弟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拥有一张自己的摆着酷酷造型的照片,于是我俩便千方百计地央求父母为我们照相,但总被他们无情地拒绝。时间就在无数次的请求与拒绝中流逝。

转眼间我和弟弟都长大了,家里的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突然有一天,弟弟兴高采烈地回到家里,大声地宣布:“我们有傻瓜相机了,我们有傻瓜相机了!”从此以后,无论去哪里我们都要用它为我们记录幸福的瞬间。忽然发现,照相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你所做的仅仅是将镜头对准后,按下快门。

一张张照片在我眼前闪过,一幕幕幸福的瞬间展现在我的眼前。当我还沉浸在幸福的回忆时,照片突然没有了。奇怪啊!近几年我和家人照的照片分明比以前多啊,为什么会突然不见了呢!环视四周,我将目光锁定在电脑上,这时我才恍然大悟:自从家里更换数码相机以后,照片全都存在电脑或者U盘里面,原来,我们早已不习惯当年的照相方式了。

打开电脑,一张张照片记录了我初入校园的青涩懵懂到步入社会的从容和成熟;记录了从步入婚姻殿堂的喜悦到初为人母的喜极而泣。一张小小的照片在记录点滴岁月的同时,不光见证了我的成长,也记录了两个女儿的美好时光,将每一个美好时光定格在那一刻。

照片不仅记录了无数幸福的瞬间,更记录了新时代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镌刻下了太多值得记忆的历史细节与现实存在。我将永远保留这能给我带来快乐并把我的记忆留在方寸之间的相片。

春晚的追忆

春晚从1983年至今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走过了35年, 烙印着老一辈岁月的痕迹,伴随着80后成长的脚步。从没有华丽的背景布置,到如今别具一格绚丽的舞台,汇成了这几十年的记忆。

1989年出生的我,还记得小时候在电视机前拿着遥控器等着时钟指针指向8点换台的那一刻,那是一种享受、一种期盼,吃着年货、看着春晚,到处都弥漫着年的味道!

春晚是过年的标志。这个标志在过去的35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电视到网络,从一个频道的独播到多个电视台的转播,从一个春晚主舞台,到多个城市分会场,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精彩的节目,还感受到了时代的进步,这些都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缩影。

2007年,春晚首次开通官方网站并组建春晚网络联盟。

2011年,首届中央电视台网络春晚推出。原本只是在地铁通道里卖唱的一个女孩站到了春晚的舞台上,大家亲切地称她为“西单女孩”。这位“草根”正是通过网络让她有机会插上梦想的翅膀,成为了人群中亮眼的一颗星。草根明星的亮相,拉近了观众和春晚的距离,这是春晚一个新的转折点。

2012年,LED显示屏与数字技术相结合,春晚的舞台效果美轮美奂,让人忍不住交口称赞。

2013年,是国际化的春晚。歌手席琳迪翁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这是央视春晚自开办以来首次邀请国外女歌手登台献唱,从中可以看到春晚在不断地丰富内容,变换形式,通过这个舞台展现文化创新,赋予这个舞台新的创造力。

2015年,春晚首次融入新媒体全程互动,这是数字时代春晚的开始,让全国、全世界的人们通过不同的方式汇聚一起。

时过境迁,如今已经2018年,我们的生活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春晚依旧在不断地给我们创造惊喜,它记录了我们的成长历程,见证了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展示着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