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

【2018-08】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

2018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跨国企业负责人时指出,“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实行改革开放已有40年历史”,“眺望新征程,我们对改革开放更加有信心,更加相信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我们将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积极的姿态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展开放型经济,从加快自身开放向推动全球共同开放转变。

对外开放40年的基本主线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世界历史反复表明:发达国家都是开放国家,强国盛世必走开放之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13个经济体实现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长,无一例外采取了开放政策。回顾40年来我们走过的开放历程,反思鸦片战争170多年来的历史教训,参照当今世界强国的发展历史,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对外开放必将伴随中国现代化进程始终,民族复兴之路必然是开放之路,中国梦实现之路必然是开放之路。

40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沿着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的主线展开,在进程上经历了稳步推进、全面融入、主动引领三个阶段。第一,稳步推进阶段(1978年-2000年)。主要特征是由自我封闭转向主动单向开放,在区域范围上实现从沿海到沿江、沿边、内陆开放,逐渐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这一阶段,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发展加工贸易,承接境外产业转移。第二,全面融入阶段(2001年-2011年)。主要特征是由主动单向开放转向世贸组织成员之间双向开放,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这一阶段,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对接国际经贸规则,以大开放促进大改革。第三,主动引领阶段(2012年至今)。主要特征是由顺应式参与式开放转向主动性引领性开放,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阶段,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开放迈出重大步伐。对内,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建立以上海自贸区为代表的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外,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国内与国际跨区域联动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