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4)

【2018-08】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4)

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开放环境、开放方式、开放重点、开放角色都发生巨大变化。

一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拓展金融合作空间,同相关国家商谈优惠贸易安排和投资保护协定,加强海关、检验检疫、运输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以创新为支撑,提高合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同全球发展的战略对接和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二是引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新变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健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加强全球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统筹金融创新和监管,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以世贸组织为基础,建设基于规则、自由开放、透明、非歧视、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

三是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快贸易强国建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抓紧制定重点领域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用好主权财富基金,搭建跨境投资平台,建立产融结合的生态系统。

四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围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进行体制突破,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形成同新时代对外开放战略相适应的制度环境。将高标准的“21世纪新议题”纳入自贸试验区,在竞争中立、政府采购、环境保护、劳工标准等高标准规则方面开展压力测试。

五是筑牢我国开放安全的新防线。确定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底线,牢牢把握对外开放的节奏、顺序、重点,确保对外开放自主可控。统筹对外开放和风险防范,把对外开放举措和风险防范预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评估,增强风险控制能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3]张建平,沈博.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及其对世界的影响[J].当代世界,2018(5).

(作者:张明珠,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马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