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3)

【2018-08】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3)

对外开放40年的重要经验

40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伟大实践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基础和科学依据,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源泉。

必须坚持主动融入,积极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把发展置于广阔的国际空间谋划。通过扩大市场开放、深化分工合作、发挥比较优势来推动经济发展,使得我国既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又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

必须坚持全面开放,有效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布局开放举措、开放内容、开放空间,统筹多双边和区域开放合作,统筹推进要素、产业、市场开放,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逐步形成沿海内陆沿边分工协作、互动发展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必须坚持内外联动,着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把国内的市场、成本、产业配套等优势和国外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相结合,以开放促创新促改革促发展,不断深化体制改革,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实现以开放发展联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

必须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积极对接、融入、引领经济全球化,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整合,联手打造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必须坚持试点先行,坚决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始终坚持试点先行,趋利避害,防范和化解对外开放风险。进入新时代后,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平台,把深化改革开放和强化风险压力测试有机结合,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尤其是中美贸易争端,坚决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