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2)

【2018-08】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2)

对外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

为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注入稳定动力。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约9.5%。2017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的15%左右,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2018年4月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年度全球贸易报告显示,中国商品贸易出口额继续位居世界第一位,占全球份额的12.8%;中国商品贸易进口额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位。商务部2017年发布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达到1961.5亿美元,蝉联全球第二,占比首次超过10%。此外,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从而获得国际主要货币的地位。

为世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模范样本。2013-2016年,我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基本占据世界第一,中国市场日益成为全球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2018年4月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指出,中国的经济结构改革将对全球贸易增长产生积极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重要借鉴,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贴近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从而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为全球经济治理变革贡献中国方案。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对外开放中不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不论是应对亚洲金融危机还是国际金融危机均作出重大贡献。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一方面,我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开展自由贸易区建设与谈判,推动全球双边与多边贸易、投资的发展;另一方面,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供不应求的情况,我国适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中也对“一带一路”建设内容给予充分认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特点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当前国际经济发展机制的重要补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