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诉说盛世祥和

改革诉说盛世祥和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确立的“亲、诚、惠、容”外交理念和新型国际关系,把中国推向了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植根于世界人民心中,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和积极性,使我国成功实现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今天的中国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中华大地一片欣欣向荣。人们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息,生命的轮回永不停止。但在我们心中,对这四十个春天的追忆永远不会淡忘……走过这四十年的人们,虽然职业不同,身份各异,但我们对改革开放的记忆之根,早已“紧握在地下”,因为我们都是这段辉煌历史的见证者。

1978年伟大的设计师邓小平提出了震惊世界的改革开放,从此打开了中国与世界沟通的大门,从那一刻开始,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效益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突飞猛进,为经济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我国的各种社会保障也逐渐完善,各种福利制度逐步实施。经济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收入,穿上了体面而漂亮的衣服,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房子,用上了各种家电,吃着更丰富而美味的食品,喝着多滋多味的饮料,享受着高科技的医疗服务,做着各种精彩的体育运动,交通工具多样化、便捷化,这些都颠覆着旧的传统观念,冲击着旧的社会结构,推动着新的充满活力的社会结构的形成。

我是1982年出生的,上小学时正值改革开放的初期,物质条件还很匮乏,当时要买点学习用具还是比较困难的,一个学习本、一支铅笔,都是一本本、一支支地买,弄坏了一支铅笔心痛好几天。我现在也做爸爸了,我儿子也上小学了,现在我们不会为这些本和笔之类的文具发愁了,学习用具在孩子的书包里应有尽有,四十年前由于大多数普通家庭父母的收入都不高,有限的资金主要是优先考虑吃饭。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大力提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统一,老百姓文化娱乐、饮食有了良性的发展;四十年改革开放的进程,随着国家医疗制度的改革,从建立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居民从“有啥吃啥”到“吃饱吃好”,从细微之处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四十年努力拼博,四十年沧海巨变。

改革开放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及启发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西方的文化观念逐渐渗入到我们周围。世界是多元的,注定文化也应该是多元的,我们不应过度崇拜国外的文化观念,我们要有适合自己的独特文化价值观,结合自己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传统,赋予它自己的元素,构建适合我们自己的文化价值观。

改革开放现在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寻求发展的样板与典范,世界上有两百多个国家和组织与中国建交和开展合作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确立的“亲、诚、惠、容”外交理念和新型国际关系,把中国推向了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植根于世界人民心中,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和积极性,使我国成功实现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今天的中国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改革开放的精髓

改革开放的精髓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的本质要求是思想解放。我们过去坚持思想解放,现在坚持思想解放,将来还要坚持思想解放,永远都要坚持思想解放。对外加强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对内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发展协调性,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我们应以党中央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努力使经济更加发展、文化更加繁荣、政治更加民主、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祖国啊,百花盛开的祖国,我们希望在您的大道上奔波,幸福在您的岁月里闪烁,让每一个炎黄子孙龙腾虎跃,让我们的生活永远盛世祥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