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强粉饺子的滋味

富强粉饺子的滋味

摘要:时光流转,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距今一晃已经是40年光景。无论是国家的历史变迁,还是个人的生活轨迹,都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是上个世纪60年代生人。在我的知识和印象里,富强粉是一种经过细加工,比普通面粉更白、更细腻、口感更好,关键是更好吃的一种面粉和果腹粮食。今天的时尚年轻一代,可能不太熟悉,甚至不太知道富强粉是什么,恐怕连这个名词都很生疏。在他们的生活中,从小家里百般宠爱,衣食无忧,吃的都是精粉细粮,各种肉类、蔬菜、水果,营养饮食不断,食物极大丰富,哪里会注意,还知道什么是富强粉,富强粉是什么滋味?时代变迁、生活改善、物质丰富,人们的营养观念和饮食结构已经彻底改变了。恐怕只有在为了健康饮食和尝鲜之时才会特意去吃点粗粮,粗粮也成了奢侈品。

我们就不同了。在我们那个年代,物质生活匮乏,食物单调。今天的年轻一代,大概从有些文章中,还能大致了解一些当时生活的状况,但没有亲身经历,是不会有切身感受的。

我们家就我和妹妹两个女孩儿。虽然不像有些男孩子多的家庭,特别是在孩子长身体的时候,每个月定量的粮食确实有紧张的感觉,但也是没有太丰富的饮食和高级的食品,腹中缺少油水,馋虫频上。

记忆中,从小吃的都是普通面粉,能有细粮吃已经感觉挺好了,没有过更高的奢求。记得大概是1986年或1987年的样子,我刚从外地大学毕业回北京不久。有一天家里吃饺子,什么馅儿的忘了,只记得家人告诉我面是富强粉的,这可是一种稀罕物,之前好像听说过,但从来没吃过。到底是什么东西,什么滋味?包的时候,看到面粉比一般普通面粉真是细、白,没有普通面粉的暗色和粗糙,此时已经是馋虫钩腹,心里痒痒了。饺子煮好上桌,我见到了从没见过的晶莹透亮,观感诱人,隔着面皮能隐隐看到里面的馅儿。咬一口,细腻滑爽、口感劲道。好吃,回味,真过瘾,第一次吃这么好吃的饺子。这是稀罕的富强粉的功劳,用今天的话说,是妥妥的小确幸,太美、太幸福了!

时光流转,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距今一晃已经是40年光景。无论是国家的历史变迁,还是个人的生活轨迹,都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是从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18位农民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开始的,是从百姓最基本的温饱生活开始的,之后开启的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全方位改革开放的步伐,目的也是要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使百姓享受幸福美好生活,拥有获得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也是每一位百姓生活最深切的体验。一顿普普通通用富强粉包的饺子,滋味就这样让我整整记了几十年。

美味留香,记忆不忘。这顿今天年轻人无法理解的富强粉饺子,我一直留存在心,终身难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