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 全民小康

全民健康 全民小康

摘要:改革开放40年,国家实现了稳定快速的发展,国家对医学技术的发展愈发重视,我们医院也赶上了改革的春风,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改革开放影响了中国一代人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中国的发展进程,明确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方向。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作为一名85后,由于年龄的关系,我并没有赶上改革开放初期。但在07年参加工作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我院领导的引领帮助下,我渐渐地对改革开放有了一定的理解。

改革开放40年,各行各业都在鼓励创新,优化产能,注重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一切改革目标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应对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等工作目标。作为基层医疗工作者,我感触颇深,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健康是每一个人的追求,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标志,同时也体现了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

这几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1998年“撤县设区”后各行各业都有了焕然一新的变化,就拿我们基层医疗来说,惠民改革举措就非常多,比如“医疗报销”“医疗资源共享”等等,各种惠民医疗改革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便利,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作为医疗工作者我也尤为开心,每天看着辖区的居民更加便捷地享受各种医疗便捷服务,大爷大妈们排除病痛、节省开销后的笑容,由衷地感到高兴。下面我就跟大家说说这几年我的所见所闻。

有一件事我印象特别深刻,实习的时候,有一位大爷,拿着缴费单和检验单,在医院楼道的休息椅上坐着,旁边放的是一个麻布口袋,开着玩笑跟自己老伴儿说:“一场大病,辛辛苦苦20年,一夜回到解放前。”跟大爷聊天我才得知,这次老两口看病几乎花的都是自己的钱,因为农村合作医疗还没有全面实施,报销比例不高,种类也没有现在多,更不是实时报销,所以造成了“看病贵”的现象。然而从2010年农村合作医疗全面覆盖后,报销比例上浮,报销药品种类多样化,到现在能够实时报销,与此同时,六十五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还可以免医事服务费。大家再也不用担心“一夜回到解放前”的问题了,全民医保又迈进了一大步。

号难挂,队难排,检查项目不全面,都是造成“看病难”的原因。近几年,我院为了方便患者,首先增加了化验室的检查项目,分别有心梗四项、碳13检测、电解质、骨密度以及肺炎五联等等。其次将优质医疗资源,如三甲医院权威医生请来坐诊。即使我们不能有效解决患者的疾病,也可以通过便利的绿色通道将患者转诊到上级医院。患者可以花更少的时间,走更短的路程,花更少的钱来看病就诊。医疗资源是北京的优势,为了聚焦基层能力建设,院内安排职工长期、短期以及分专业去三甲医院进修,引进专科人才,培养专业骨干,真正做到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也体现了社区医疗的广泛性和全面性。

改革开放40年,国家实现了稳定快速的发展,国家对医学技术的发展愈发重视,我们医院也赶上了改革的春风,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像每年众多项目的免费体检,阳光采购,虚拟药房,自动摆药机,微信公众号,老年人慢病管理以及北京安贞医院联手我院等基层医院开启清晨血压精准管理新模式,都得到了辖区内百姓的一致好评,使我院获得了“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称号。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护士,我的工作或许平凡,但我为我的工作感到自豪,也为我们医院的发展感到骄傲。我愿意为全民健康,全面小康继续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