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的年代 青春的我

火红的年代 青春的我

摘要:改革开放的第六年,我第一次走进北京市大兴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参加工作,如今还有六年,我就要正式退休了,改革开放的道路越走越宽敞,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痛快,买一趟菜,溜一会儿弯,扯一段闲篇,总能勾起那段火红的青春回忆……

40年的时间,田间的那条路从颠簸泥泞到平稳顺畅;40年的时间,屋后的那条街从乡野农田到人流如织;40年的时间,书桌前的我从翩翩少年到年近耳顺;40年的时间,且惜且行,倏忽而过。

改革开放的第六年,我第一次走进北京市大兴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参加工作,如今还有六年,我就要正式退休了,改革开放的道路越走越宽敞,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痛快,买一趟菜,溜一会儿弯,扯一段闲篇,总能勾起那段火红的青春回忆……

1984年,经过3个月的培训,我被分配到了工商所。那时的工商局,才成立6年,是与改革开放一样的年纪;那时的大兴,农贸市场刚刚在工商局的牵头兴建下诞生,个体户逐渐在工商局的扶持下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也就是从农贸市场和个体户的管理中,工商局迅速走入了老百姓的视野。

那时候,可没有现在这样齐全的工作装备。最开始上班的时候,我还没有自行车,现在走六环再上京台高速到安定工商所的40分钟路程,那个时候要坐呼和浩特到天津的绿皮火车。打一张三个月的火车月票,它就成了我上班的通勤车,月票价格从9块到18块,再到27块,票价逐渐随着经济发展在提升,分局也给所里配备了一辆执法汽车,也为在黄村地区上下班的干部提供上下班便利。在三十多年前,到各个村检查指导、收取管理费也都是骑着自行车,蹬过田边的沙地,颠过村中的石子路,顶过六七级的大风,穿过漫天的沙尘,那个时候,工作条件和环境真的很锻炼人,尤其是年轻人,路和天气怎么样不重要,骑着大28自行车,带着笔和本,到个体户的经营场所去开展工作最重要。再后来,先进的办公设备和执法设备越来越齐全,执法记录仪、取证魔方、行政执法案件管理系统、4G单兵执法系统,硬件资源配备一步步加强,一线执法队伍一遍遍武装,依法行政的执法理念越来越深刻,监管执法工作越来越公开透明,监管质量和执法效果越来越好。

那时候,可没有现在这样完善的监管机制。老百姓卖菜、卖鱼都是推个小车或者跨个篮子到规定的街边支个小摊,工商局通过收取市场管理费作为辅助手段,从简陋的、以砖划摊的管理手段,到萌芽的、安全有序的管理理念,逐步把百姓贸易环境引向有序,把个体经济推向大繁荣、大发展。监管市场并非像现在这样由专管干部直接对接第三方市场管理部门,监管个体也并非是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执法模式,而是脚踏实地的巡查监管。从我正式参加工商工作开始,就开始了以收管理费为主要形式的管理工作,这项工作很严格也很民主,例如去核实一家新开业理发店的管理费,通过对比同村理发店的数量评估理发店在村里的“竞争地位”,进而估算这家理发店的日客流量和月营业收入,按照管理费的征收标准提出征收意见,再由我所在的个体组、主管所长进行审核确认。那时候大兴的农村大部分人都种地,遇上农忙或者经营者家中发生重要事情,还可以减少甚至免除一定时间的管理费,或者把营业执照暂时收回,等个体户再开展经营活动时,再交还。为了充分适应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市场经济发展,大兴工商分局先后成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商品质量科、网络监督科等科室,并先后对登记流程、执法机制进行探索性改革,逐步形成“宽进严管”的市场监管机制,保证老百姓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助力区域经济迅速起跑、腾飞。

那时候,可没有现在这样丰富的指教途径。现在对于辖区飞速增加的经营主体的教育指导,我们工商可以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平台、各级电视台等广泛覆盖的高效途径,甚至在年报宣传工作中,我们可以点对点给经营主体的法人、负责人发短信进行提示,教育、指导效率值得称赞,但在三十多年前,没有普及的电视手机,没有便捷的一键发送,只能由工商所的个体专管员通过走访、摸街精细记录个体户的住所及经营情况,一个镇里的二十几个村子,一个村子里的十几个个体工商户,街头巷尾哪块儿有个小卖部,哪块儿有个小饭馆,我都能记得八九不离十。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受过一定教育的年轻人要是做个小买卖,可没有现在的创业自豪感,反而觉得不是份正经的营生。但就是我们这些工商干部一街街地走、一巷巷地转,通过各村个体小组长通知全体个体工商户进行集中教育指导,为个体户们树立起遵纪守法、诚信买卖的经营原则,普及亮照经营、保质保量的经营理念,组织守信个体户的评选活动,鼓励个体经营户为国有经济“拾遗补缺”,从缓解老百姓理发、吃饭、做衣裳三难问题,到激发全民创业工作热情,支持、帮助经营者们积极在改革发展中乘势作为,为优化环境增添市场活力,强化服务助力经济繁荣。

40年间改革开放的浪潮方兴未艾,很多事物都变了,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也有很多事物没有变,改革举措推陈出新,促进发展共创繁荣的决心没有变,这40年间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满腔热情也没有变,坚定的信仰、笔直的腰板和在改革大潮中乘风破浪的精气神都没有变,火红的改革年代还正当时,很荣幸在这幅改革的宏伟画卷中用我的34年留下一抹鲜艳的色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