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2)

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2)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工作的重要方面,要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人心齐、泰山移,为了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我们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要求:“二十五个要”

新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宣传思想工作要完成伟大的使命任务,要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使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如何才能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具体提出了“二十五个要”。这些具体要求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举旗帜、聚民心的七个要: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坚持真理、批驳谬误,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

育新人的五个要: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要弘扬新风正气。

兴文化的六个要: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

展形象的三个要: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

加强领导的四个要: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这些具体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带有操作性的行动指南。下一步,我们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干部要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