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品田:手工生产与生态文明建设(下)(5)

——手工生产: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

摘要:专家深入阐述了手工生产力作用于自然、人和社会的特性或功效,并强调这些特性或功效显示了手工生产的涉及自然、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等各个角度或领域的生态性意义。所有这些意义都提示着这样一个结论,即:手工生产是能够推动并成就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种重要方式。今天我们需要珍视手工这种体现人类全面利益诉求的生态生产力,大力振兴手工生产,切实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第五,手工艺以生命本体为载体,生产性展开就是人的历史性展开,也是历史本质连续不断的当下呈现在手工生产中过去现在不断交流、融汇,从而构成且的一种活态文化记忆对于大工业生产来说,生产永远是当下,是瞬间、此刻,它的生产力不包含技艺,没有过去,没有历史。而手工生产是以人的生命力为本体的,所以这样一种生产力的生产性过程就是过去和现在的一种对话、一种交流,具有历史性内涵,会带入历史信息。比如河南淮阳泥泥狗(“人祖会”中 泥玩具总称),在学术界人们称之为活化石,说它的纹样带着远古的信息,带着远古的时期人们信仰的信息。老百姓按照这种传统模式在不停地制作。所以这些当下的手工艺玩具里有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这种历史文化信息是手工艺的重要价值。所以我们要珍视传统,不要因为自己不懂就觉得它没有有价值,就轻而易举、毫不珍惜地把它抛弃掉,不要让这些历史文化在我们这里中断。在手工艺生产过程中,我们要遵循传统,把历史的信息传承下来。

 图片5

上图左上角的陶盘是新石器时代陶寺文化的蟠龙纹样,左下角是现在依然“活着”的一种剪纸——蛇盘兔。在这两个纹样中,我们可以看到跨越千年的传递。右边上角是新疆阿斯塔纳出土的“拉手娃娃”剪纸,这让我们看到了唐代剪纸的面貌。右下角也是一种拉手娃娃造型格式,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拉手造型格式跨越千年的传承。“拉手娃娃”在民间具有神圣的含义,据说它可以驱邪避害,也表达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理念。人多势众,大家手拉手,妖魔鬼怪都不敢来犯。这样一种造型格式,从古到今,在中国一直延续。

图片6

上图是两个狮子的造型,中国的狮子,我们的艺诀里常“十斤狮子九斤头”的说法,就是说如果要做狮子、老虎这样的东西,九分的分量要放在头上,一分放在身子上。所以头的造型都很夸张,感觉老虎很威猛,这是中国人的审美观念。这样一种历史人文理念,通过活态创造,一直传承到今天,历史和当下不停地在手工艺上进行交融。

手工生产因此贯穿着维护文化连续性的文脉,不断释放和吸纳包括文化精神、文明气质、思想认识、知识经验和生活情趣在内的丰富历史信息,并靠口传身授存续不断。无论作为应以生产性方式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作为参与当代社会实践的活泼生产力,手工艺都是一种活态的文化记忆,对民族和国家的文化存在具有重要的意义。手工艺的历史性,生产中永远带有的历史内涵,使得它涉及到维护文化连续性的文脉。人类社会是不能够脱离这种文化连续性的。文化连续性的丧失,会使我们永远生活在一种寂寞、孤立无援的精神孤独当中,这是一种很可怕的状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