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品田:手工生产与生态文明建设(下)(6)

——手工生产: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

摘要:专家深入阐述了手工生产力作用于自然、人和社会的特性或功效,并强调这些特性或功效显示了手工生产的涉及自然、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等各个角度或领域的生态性意义。所有这些意义都提示着这样一个结论,即:手工生产是能够推动并成就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种重要方式。今天我们需要珍视手工这种体现人类全面利益诉求的生态生产力,大力振兴手工生产,切实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为什么中国人喜欢在家的感觉?因为家有连续性,所有的东西,你闭着眼睛都知道放在哪里。所以家的感觉就是轻松的感觉。文化的连续性保持着生活的安逸,让你不必有过多的负担,没有顾虑。生活在当下,如果没有文化的印迹给以援手,让你感觉到生活在熟悉的环境当中,你就会感觉生活在一种担忧之中,生活在孤独之中。

另外,凭借人格化的工具和动力,手工艺维护着自我在劳作中展开的统一性,并使相应的身心因素充分地呈现于产品。这让劳作者从中领略到实现自我的成就感。手工生产过程充满变化和挑战,让人手脑并用、身心皆动,充分体验到自主创造的快乐。因为手工生产的工具和动力都是人格化的,所以手工劳动的过程维护着“我”在劳动中展开的统一性,“我”的人格得到了尊重,因为在劳动中一切都听“我”调遣,一切都是“我”的东西,一切都围绕着“我”展开,“我”是“我”劳动的主人,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中,这是一种愉快的心理体验。这种自我价值的充分呈现、自我力量的充分对象化,是一种审美心理。这种状态使得我们的手工劳作过程本身是快乐的,同时这种快乐的因素也会充分地呈现在作品上,这让劳作者能够领略到实现自我的成就感。而且手工劳作还有一个特点,因为你永远在跟材料打交道,你是在场的,所以劳动的过程中随时充满着变化,永远都有新的东西需要你去面对、应对,需要你去动脑子解决问题。所以手工制作很刺激、很快乐,不是让你像傻瓜相机一样,摁一下快门就完了,它永远在刺激你,让你手、脑、身、心皆动。

业余的手工艺创作可以创造性地充斥闲暇的虚空,让生活充满意义。大家利用闲暇时间,在一起交流、切磋,刺绣、织布、染布、剪花,做各种手工活,其乐无穷。

另外,手工的痕迹对手艺人来说有着无法磨灭的归属性,是体现艺术原真性的真迹,它使制品在形、色、质方面呈现独一无二性,并构成手工艺品高文化附加值的底蕴,个性化的手工艺品可以激发消费欲求的审美转移,帮助消解畸形的炫耀性消费,从消费源上遏制现代生产对物质资源和产品功能的无度开发。手工艺品和画家、雕塑家的作品一样,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这种独一无二性构成了手工艺品的高文化附加值,将来手工艺品的价值会越来越高,比如在欧洲发达国家,手工艺品和高档制品都是并行而列的,卖得也很贵。这说明人们对手工价值有很高的认同度。而手工艺品之所以能够卖得上这个价钱,就在于它的独一无二性,在于它所具有的文化附加值。

手工艺品是个性化的,每一件作品都不一样。所以手工艺品的发展可以帮助人们从消费源上去遏制炫耀性消费。炫耀性消费是什么呢?比如某样东西,你有一件,我有两件,他有十件;你有一百平米的房子,我有别墅;你有一般的汽车,我有劳斯莱斯。

手工生产力作用于自然、人和社会的上述特性或功效,显示了它的涉及自然、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等各个角度或领域的生态性意义。所有这些意义都提示着这样一个结论,即:手工生产是能够推动并成就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种重要方式。今天,我们需要珍视手工这种体现人类全面利益诉求的生态生产力,大力振兴手工生产,切实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我的讲座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