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品田:手工生产与生态文明建设(下)

——手工生产: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

摘要:专家深入阐述了手工生产力作用于自然、人和社会的特性或功效,并强调这些特性或功效显示了手工生产的涉及自然、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等各个角度或领域的生态性意义。所有这些意义都提示着这样一个结论,即:手工生产是能够推动并成就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种重要方式。今天我们需要珍视手工这种体现人类全面利益诉求的生态生产力,大力振兴手工生产,切实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Img200818708

吕品田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阅读《手工生产与生态文明建设(上)》

点击阅读《手工生产与生态文明建设(中)》 

手工生产方式和生态文明建设到底有什么关联?手工生产方式因为手的文化性和手工具、手工力的本质特征,而使其成为践行生态文明的切实方式。

首先手工生产区别于工业制造,它的本质特征是工具在手工力在身,生产力诸要素统一于劳动者的生命本体和生命活动。生命本体的全然介入,使得工具和动力人格化,手工生产的时空和人的生活时空交融无间。人的生命活动和劳动实践没有间隙的统一,使得人在劳动过程当中始终和自然保持“物我不二”的生态关系。而劳动活动也必然因地制宜地切合一方水土,顺应四时节气,不像大工业制造那样可以肆无忌惮地掠夺资源,而可以摆脱自然的局限,在一个封闭、绝对的劳动空间中展开。因为人在手在,你在哪里劳动就在哪里,所以人的这种手工劳动和特定的空间、节气、时令条件紧密关联。而大工业生产则可以把自然的多样性、多变性全部给排除出去,构造一个抽象的生产环境;机器也可以不用掌握在人的手里,可以脱离人的生命本体,变成一种独立的运动的构造,通过和现代动力、程序、智能的结合,变成一种高度自动化的生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