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2)

喜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2)

摘要: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2018年9月3日至4日隆重举行。这次峰会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是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动中非友好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映照出中非关系正向更高水平迈进。非洲这片“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三、对非务实合作新举措

非洲国家与世界上任何发展中国家一样,都希望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走向繁荣之路。非洲国家在殖民时代经过抛头颅、洒热血争取政治独立,但在发展思路上基本沿袭西方国家理论。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必然是以发达国家的条件为前提。而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积累的经验,所形成的实践理论,对非洲国家跟其他发展中国家会更有参考借鉴的价值。

第一,峰会将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中方愿同非方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中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也就是说,这次非洲国家广泛参与到未来几年中非经贸合作举措的设计当中,双方共商共建共享,体现了“一带一路”的精神。

第二,从以过去的“输血”为主向帮助非洲“造血”转变。从长远看,非洲国家不可能靠援助来发展,它的内生发展能力将是决定未来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非常重要的因素,这次举措我们特别注重培育非洲自己的内生增长能力,包括一些核心的基础设施,还特别加大了对人力资源的培训。比如,据中国驻安哥拉大使崔爱民介绍,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的战略合作伙伴,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成员和受益者。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方为安哥拉修复或新建铁路超过2800公里,修复或新建道路2万公里,建设社会住房超过10万套、学校100余所、医院50余所,举办商务、农业、卫生、媒体、警务等各类培训班,学员超过2500人次。

第三,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发展经验的分享。中国建设工业区、经济特区是非常有经验的,非洲国家也非常感兴趣,我们也想在这方面和非洲国家分享一些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园区管理等经验。比如,目前尼日利亚有两个运营成熟的自由贸易区,分别是位于该国东南部的莱基自贸区和西南部的奥贡自贸区,这两个自贸区对落地的中资企业采取关税优惠、五年税费全免等政策。

第四,在减贫发展领域形成共识。一是扶贫先扶志。中非双方都有悠久灿烂的历史,应重建自己的文化信心,树立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精神,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二是扶贫必扶智。近年来,中非加大了在人力资源开发与技术转移方面的合作,仅蒙内铁路一个项目就为当地培训了4万多名技术工人,创造了3.8万个就业机会。三是扶贫必修路。秉持集约发展理念,我国近年来在非洲修建铁路6200多公里、公路5200多公里,建设了一大批港口、机场、电站、通信等基础设施。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阿卡铁路、阿布贾城市轻轨等成为非洲发展新标志。四是扶贫先治国。扶贫是主权国家范围内的政治与经济行为,必须在一个稳定的国家体制下才可能真正获得推进,政局稳定与和平安全是发展的根本前提,而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是实现发展的政治前提。

第五,峰会将奏响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新旋律。峰会将进一步推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多项合作举措,鼓励中非人民更多参与其中,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亲,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更充沛甘甜的“源头活水”,使中非友好永续推进、薪火相传。5年多来,中非已举办百余场人文交流活动,实施200多个人文合作项目。目前,我国在非洲41个国家设有54所孔子学院、27所孔子课堂;双方已建立130多对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每年赴非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百万人次。

心相依,情相连,互联互通。从历史到现实,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到人文交流,“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线贯穿其中,使中非友谊历久弥坚。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将热烈欢迎来自非洲大陆的兄弟姐妹,将盛情接待始终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的非洲各国朋友。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取得圆满成功,树立中非友好团结合作新的历史丰碑。

(作者系济南市委党校马列研究所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