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

喜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

摘要: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2018年9月3日至4日隆重举行。这次峰会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是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动中非友好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果实累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如期而至。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友好大家庭又将迎来团圆。任凭国际风云变幻,中非厚植传统友谊初心依旧,谱写中非合作新旋律。

500627425_wx

这次峰会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是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各方普遍期待,中非领导人相会北京,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必将进一步夯实中非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推动中非友好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中国历来重视非洲国家的发展和进步

2018年,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第一次出访就踏上了非洲大陆。2013年,他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目的地同样选择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基础。连续28年,中国外交部长都将非洲作为开年首访的目的地。每年,总有多名非洲政要访华,明确中国为其外交优先发展方向,真诚表达合作意愿。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坦桑尼亚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更是把中非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中非双方数十年的友好合作成果不断,2018年5月26日,中国与布基纳法索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为中非深化合作掀开了全新的一页。

另一方面,非洲在全球的重要性不断上升,也值得中国如此重视。经济方面,非洲的自然资源禀赋优秀,多种矿产、能源资源和可耕地面积等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近年以来,非洲人口持续高速增长,人口规模在本世纪有望达到30亿以上,其中绝大多数为中青年,成为全世界劳动力结构最为优良的地区,而且还有一个规模数以亿计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部分国家甚至实现了全球范围内最优秀的增长成绩,比如埃塞俄比亚和科特迪瓦等国。全球治理方面,非洲已经成为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非洲国家的集体立场对于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愈发重要。非洲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拥有54个国家的大陆。在主权平等的原则下,这一巨大的票仓对于一切涉及全球和地区的事务都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力。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形成平等务实高效特色,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合作成效显著,成果有目共睹,受到非洲人民一致欢迎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今天,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也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双方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挑战的一致要求,也是中方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践行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应有之义。相信峰会的成功举行,将再次彰显中非团结合作的强大生机,助推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的良好势头,汇聚国际社会促进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

二、中非发展合作意义重大

当代的中国,已不可能像以往的资本主义那样,以殖民、武力甚至战争的方式,通过争夺土地、争夺霸权来实现自身文明生存发展空间的扩展。非和平的发展方式不符合今日的国际社会准则,更主要的是这么做违反中国自古以来的文明传统,违反当代中国和平发展的宗旨。当代中国始终以全新的方式,运用文明的力量,开辟新的国家复兴与发展道路,开创新的人类交往与国际合作模式。因此,参与和推进国际共同发展与合作发展,在推动世界合作发展与共同发展的过程中获取最大的中华民族复兴机遇,正是符合中国国情与国家根本利益的正确战略选择。

对中国而言,在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之际,加强与非洲的合作意义重大。

首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与非洲对发展有共同的渴求。发展——不仅是中非对“落后就要挨打”这一共同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更已成为解决自身问题的思路与出路。

其次,中非之间已经形成以“中非合作论坛”为代表的一套中非合作、南南合作模式,并以不干涉原则、平等互利、开放包容为特征,日益成为国际关系的典范。

再次,中非各自的发展阶段、禀赋决定了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互为机遇”。特别是在产能合作与产业转移上,非洲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市场潜力巨大,非洲国家普遍谋求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而中国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资金、技术、人才、高性价比的装备和优质富余产能等相对发展优势,更有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实现自主发展的意愿,双方合作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