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

迈向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述评·基础教育篇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从教师与学生出发,又最终回到教师与学生。其中,有坚守与继承,也有改革与创新,如百川汇流,最终共同走向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胜境。

 教育投入保障惠民生

今年,地处京津古道北运河畔双街镇的天津市北辰区模范小学,有了漂亮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以及齐备的实验室和功能教室。校长刘文革一直希望学校的孩子能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如今他的梦想逐步实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据教育部统计,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达42557亿元,比上年增长9.43%。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4204亿元,比上年增长8.94%。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多年保持在4%以上。

自2013年国家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以来,各地新建改扩建学校约26万所,增加学位2725万个,补充教师172万人,参与轮岗交流的校长和教师达243万人次。截至2017年底,全国通过督导评估认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数量达2379个,占81%,有11个省(区、市)整体通过督导评估认定。

持续增长的教育投入,让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进一步巩固,巩固率达到93.8%,较2010年提高1.8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2017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8.3%,较2010年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2.5%,上升了5.8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饱受“控辍保学”困扰的云南省,如今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按照“一户一案、一生一策”原则精准帮扶,坚守“不让任何一名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这一底线。如今,云南小学和初中阶段辍学率仅为0.15%和1.2%,分别比2016年降低了0.07和1.69个百分点。教学点的教师再也不用随身带着花名册,为学生的流失而发愁了。

持续增长的教育投入,缩小了城乡学校的办学差距。《国务院关于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城乡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学校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的“四个统一”加快推进,实现“两免一补”政策全覆盖,2017年已全面实现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并对全国1604万名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

同时,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让360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吃上了免费营养餐,西藏、宁夏、云南、重庆等试点省份学生贫血率显著下降。

持续增长的教育投入,也让教育信息化的和煦春风拂过城乡。“三通两平台”建设越来越普及。“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的信息化“学习场”已无处不在,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推动了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

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