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4)

迈向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4)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述评·基础教育篇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从教师与学生出发,又最终回到教师与学生。其中,有坚守与继承,也有改革与创新,如百川汇流,最终共同走向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胜境。

课程教学改革重素养

2017年9月1日,全国31个省份部分地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开始在起始年级使用统编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教材,到2019年,义务教育所有年级将全部使用统编三科教材。全国140位教材编写成员,116位教材审查专家,从2012年开始组织编写,到2017年全国范围投入使用,五年磨一剑,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八年级语文教师宋景芳和她的学生们看来,统编三科教材带给他们不少惊喜:新课本变美了——全彩色印刷,插图漂亮,图片富有童趣和古典韵味;变有趣了——课本中穿插的绘本故事、历史故事和英雄人物故事读起来比课外书还吸引人。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中学的学生在选课时发现,很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的课程进入了待选课表。书法、茶艺、剪纸、武术等课程吸引了大量学生踊跃报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课程的有机融合,是今年年初教育部正式颁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重要特色之一,这将会成为我国普通高中阶段课程的新常态。

事实上,自上世纪末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施以来,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课程改革一直处于进行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社会变迁,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目标也一直在嬗变中不断发展与完善。2014年,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2010—2020年),为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和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指引了方向,引导中小学教育从单纯重视知识和技能向全面育人、综合育人转变,注重发挥学科教育的育人功能,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之相应,2016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应运而生,再到普通高课标的发布,“以生为本”成为改革共识。

从原先的“双基”,即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到提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维教学目标,再到“核心素养”,这是我国基础教育从教书走向育人的重大变革。如果将落实“双基”比作是课程目标的1.0版,三维目标是2.0版,那么核心素养就是3.0版,学科核心素养的凝练和落地,则意味着3.0版的具化与升级。

2018年初,高中新课标的“出世”,更加关注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和发展要求,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给予学生自主、自由选修选考的空间,将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