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教书匠(3)

院士教书匠(3)

——记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周其林

摘要:他始终秉承寓教育于科研,寓教育于日常的育人理念,20多年如一日辛勤耕耘于教书育人第一线,带领着学生们徜徉在分子的奇妙世界里,尽情地享受着化学之美。

最重要的身份是教师

虽然取得了令人炫目的成绩,周其林还是认为自己更重要的身份是一位教师。他不止一次对课题组的老师和同事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在高校里做基础研究的最大意义是什么?他给出的答案是:教育和培养学生。通过将学生引领到学科的前沿,帮助他们学会探知未知世界的方法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他们培养成栋梁之才,才是高校科研的根本。正是基于这样一个理念,周其林发展出了一套很有特色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

周其林从到南开之日起,就承担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有机立体化学》《当代化学前沿》等课程的任务,他讲课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即使没有有机化学基础的学生也能听得懂。为了让学生们不但学到知识,而且学会勤于思考,学会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周老师在课堂上想了很多办法,除了把知识尽量讲的通俗易懂外,还增加了互动环节,增加学生的兴趣。例如,他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多提问,并且可以随时提问。他还将学生提问的多少和回答问题的水平计入课程的平时成绩,以此来激励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科研素质。渐渐地,周其林的课在学生中大受欢迎,那些真正想学知识的学生多了,而那些想混学分的学生少了。

周其林非常注重课题组的讨论会(又称组会),有时恰碰出差,即使刚下飞机他也会直奔组会,听取大家的汇报、提问、讨论。他认为组会不是简单的工作汇报,还能帮助学生及时整理数据,梳理思路,解决问题,是研究生重要的课堂。后来他意识到一些学生进入实验室后基础知识学习跟不上,就特意安排学生轮流讲解经典的相关教材,并和当下的工作结合起来加以点评,加深学生对这些专业知识的理解。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更有针对性,所以学生每次听来都收获颇丰。

周其林还尽量创造条件让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开阔学生的眼界。他认为,参加学术会议能加深学生对本领域研究现状的认识,通过和一些知名学者面对面的讨论,可以开拓学生的研究思路。从2007年起,周其林和同事们一道争取万香公司的支持,设立了国内第一个学术会议奖学金,资助大批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

周其林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要求很严。他通常先和学生讨论确立论文骨架结构,等学生写出初稿后,再提出具体意见,等基本定稿后,他还通读全文,逐字逐句的进行修改,甚至精细到标点符号。他对学生们说:“毕业论文的修改过程是科研训练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这个过程将让你们对自己的研究有更系统、更宏观的认识,还会显著提高行文和数据处理能力。”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每年4—6月是学生毕业的时节,也是周其林最忙的时候,他利用任何可以利用的时间,甚至在搭乘飞机的空隙,修改学生的毕业论文,从不松懈。

除了在科研方面的教育,周其林还将人文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他会定期安排一些放松的活动,调节大家的生活。在春秋两季和暑假结束时,他都会安排课题组的学生进行短途旅行。通过这些活动大大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让学生在紧张的研究工作间隙接近大自然和各种人文景观,放松身心,丰富阅历。端午节和中秋节周老师还会邀请学生到他家里聚会,十余年来已经形成传统。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