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教书匠(5)

院士教书匠(5)

——记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周其林

摘要:他始终秉承寓教育于科研,寓教育于日常的育人理念,20多年如一日辛勤耕耘于教书育人第一线,带领着学生们徜徉在分子的奇妙世界里,尽情地享受着化学之美。

周其林任化学学院院长职务期间,积极推动人才特区建设,通过召开国际青年化学家南开论坛等方式加强海外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人才特区政策成功引进青年学术带头人18人。对教师岗位聘任和绩效考核实施全面改革,打破“职称对应相应岗位”的固有观念,使绩效考核与岗位聘任联动,建立行之有效的岗位间流动机制。主办和承办了多个重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开办年度“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等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提高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能力和南开化学的知名度。实施化学伯苓班选拔和流动进出机制;开设伯苓讲座并设立基金资助他们出国进行科研训练。他注重引入和派出相结合,拓展本科生教学国际交流。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类教学建设、教学改革项目。通过举办魅力化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面向本校推免生宣讲、组织外校推免生集中面试等方式提高学院推免研究生接收数量。

所谓天道酬勤,周其林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奋换来的是一连串闪光的记录。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等奖励;被聘为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术委员和兼职教授;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面对荣誉,周其林非常平静。他说:“我的生活不会因任何荣誉而改变,以前我为科教事业付出了百分之一百,今后还会是百分之一百”。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