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志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和整体逻辑(2)

(三)福建省:地方工作的探索和积累

从1985年到2002年,习近平同志先后在福建省的几个地方工作,我把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省工作这一阶段称为地方工作的探索和积累。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摆脱贫困》,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讲话。实际上,精准扶贫的很多思想的实践源头、理论源头应该就来源于这里。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提出了“四下基层工作法”,即“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四下基层工作法”对我们今天的工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此外,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还提出了八个字——“真抓实干、马上就办”,讲的是要踏踏实实抓落实,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事。

(四)浙江省:地方工作思路的系统化

2002年,习近平同志到浙江省工作。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还有一本书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之江新语》。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八八战略”,全面系统地阐释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八八战略”主要包括: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以“五大百亿”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八八战略”全面系统深入地剖析了浙江的全方位优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推进浙江的重点工作。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有三个特点。第一,“八八战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是第一要义,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八八战略”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第二,“八八战略”是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面发展的战略,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第三,“八八战略”是孕育了新发展理念的战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浙江的实践中、在“八八战略”中都能找到原形。

2007年,习近平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推动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

(五)党的十七大至党的十八大:全局工作的系统思考

《习近平党校十九讲》是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在党校做的19篇讲话。此外,习近平同志在党建工作、国内考察、外事活动方面也做过很多重要讲话,对党的理论有很多阐释。

(六)党的十八大至党的十九大:实践检验和系统阐发

第一个方面是系统阐发。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了系统阐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了两卷,《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出版了三卷,中央文献研究室出版了系列论述摘编,解放军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也分别出版了一些论述摘编。

第二个方面是实践检验。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科学,再好的理论也要拿到实践中去检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归结起来就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是我们这一时期推动工作的总抓手、总战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每次全会都部署了一个战略: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部署;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个建议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议,同时,建议还提出了新发展理念;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次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用四次全会,对“四个全面”进行了顶层设计,包括对路线图、时间表、重大举措都进行了阐述。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对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落实,也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实。

(七)党的十九大以来:系统论述

正是在党的十八大至党的十九大的实践检验和系统阐发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系统论述。党章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这一部分,我梳理了习近平同志的工作实践,从1969年到今天,大体50年的时间,从中也能看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同志长期实践工作经验的总结。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