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志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和整体逻辑(5)

(三)顶层设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总依据总布局

新时代的顶层设计主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我们现在在哪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那么,新时代要把握什么?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中的第二个明确就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讲的是总依据。第二,我们未来要去哪里?这讲的是总任务。总任务就是“八个明确”中的第一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三,我们到底怎么去?这讲的是总布局。总布局就是“八个明确”中的第三个明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因此,顶层设计主要是回答三个问题——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

首先看总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以前学得比较多。再看总任务,党的十九大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三步奋斗目标提前到2035年实现,指出“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更高水平的目标。

这里有一个新的命题,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简单谈一下我的认识。过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今天为什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认为主要有三个理由。

一是我国社会生产不再落后。四十年前的落后是什么?那是一个物质匮乏、经济短缺、凭票证的时代。今天,我国220多种产品产量世界第一,社会生产力总体水平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都进入世界前列,在这种情况下再说落后就不符合实际了。可以说,我国社会生产总体上已经不再落后。

二是人民需求和过去不一样。什么是物质文化需求?我认为就是吃饱穿暖的需求。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人的需求分成七个层次:最底层是生理需求,第二层是安全需求,第三层是归属和爱的需求,第四层是自尊需求,第五层是认知需求,第六层是审美需求,第七层是自我实现需求。后来有管理学者在第七层上又加了一层,叫超越自我的需求。当然,也有人认为最基础的生理需求已经实现了,因此又在第一层下面加了两层——WIFI需求和手机电量需求。这样一来,共有十个需求。简单地说,这十个需求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吃饱的需求,二是吃饱之后的需求。过去我们强调的物质文化需要,实际上就是吃饱的需求,吃饱的需求满足之后产生的更高层次的需求就是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同志在“7·26”讲话中提出了“八个更”,他指出:“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八个更”就是我们的需求领域,需求面在扩大,需求层次在提高。但是总体上看,这“八个更”中前七个仍然是强调物质方面的,第八个是强调文化方面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概括提升了一个层次,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一系列的新需要就凸显出来了,因此我们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有了新需要,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就要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三是目前制约人们实现美好生活需要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什么是不充分?我们目前能制造很多初级产品、低端产品,但是在制造高科技产品、高端产品上还有困难。同时,我们的创新水平、技术水平还不高,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问题,这也是不充分、不全面。什么是不平衡发展?城乡差距、区域差距、人群差距等各方面都比较大。社会主义要实现共同富裕,不平衡发展就是制约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因素,是影响人民实现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因素。党的十九大报告将过去在各个阶段提出的发展战略组合了一下,提到了七个战略,这七个战略的排序基本上就是解决主要矛盾的逻辑:前三个战略是解决不充分发展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展靠的就是科技、人才、创新;后四个战略解决的是不平衡发展的——乡村振兴战略解决的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解决的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可持续发展战略解决的是人与自然的不平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解决的是国防和军队建设与经济建设的不平衡。影响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都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其他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由这一问题造成的或者派生出来的,因此下一步我们主要解决的就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际上,我们当前要解决几个重大问题:一是从国家目标来看,要解决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我国在诸多方面依然不强、依然薄弱的矛盾;二是从人民需求上讲,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三是从国际上看,要解决中国发展和一些西方国家、守成大国对我国的遏制之间的矛盾。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指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大家要注意这一表述。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