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之年,我搭上了改革开放的顺风车

不惑之年,我搭上了改革开放的顺风车

摘要:三次南方之旅,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变化。而这种变化,恰恰是我搭上了改革开放的顺风车所能体验到的。我有幸在不惑之年为部队和地方建设尽了一点绵薄之力,我由衷地感到幸运和自豪!

我原来一直在北京军区司令部机关工作。1984年我42岁的时候,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光。我被任命为一个对外开放的新建单位的办事处副主任。

任务特殊,涉及面广,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一个崭新的工作岗位。主管领导(主任兼政委)因在军事学院学习,尚未到职,新建班子和分队尚在组建磨合阶段,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

偏偏又遇到一项紧急而繁重的4000多吨军品转运任务,要求在20天内完成。时间不等人,压力就是动力!我们于10月上旬迅速展开工作,首先完成干部配备和人员调动,及时组成领导班子,成立临时党委(书记暂缺,我和协理员马进华为副书记),建立党团支部。从天津警备区原驻塘沽的一个守备连营房作为办事处临时基地,并借用人武部民兵武器库作为临时仓储场地。

单位新建,大量组织工作艰巨而繁重。在办事处临时党委的领导下,班子成员人人独当一面,分片包干,落实责任。按照组织分工,处领导主要抓好对总部、军区、天津市、塘沽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络,请示解决组建中的后勤保障等问题;机关各部门对口抓好部队内部及地方有关单位的联络工作和各项保障。

经过半个来月的紧张有序的工作,组建工作基本就续。11月4日,总部下达的4000吨军品物资转运任务开始实施。面对如此艰巨复杂的任务,我们沉着应战,精心组织,精密指挥,及时提出了“忙而不乱,快而不错,安全、准确、保密、及时”的要求,为完成好这一重大而光荣的任务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转运任务,要经过接收(以火车站运回库区)、储存(在临时修建的场地存放)、运输(往港口码头运送装船)等多个环节,此间要经过三下两上装卸,安保要求高,数字要准确,不允许有任何失误。参加装卸任务的196师一个步兵团昼夜三班轮换,而办事处人员因人手短缺,只能分两班轮换,其工作量之大,难度之高,可想而知,对一个刚刚组建初次接受这样重大任务的团队来讲,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在遂行任务过程中,全处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心血。任务紧要关头,办事处从领导到每个战士,昼夜兼程,连轴转,每天奋战在运输线和场地,连续工作达12小时以上。由于休息时间少,不少同志熬红了眼睛,磨破了手掌,有时下班后顾不上吃饭就睡着了。关键时候,官兵们除担负各自的本职工作之外,在装卸部队未到达前,我们组织机关勤杂人员手抬肩扛(当时没有装卸机械)。有的同志装卸中身体出现虚脱,差点晕倒。大家凭着一腔热情,连轴转达20多天而无人喊苦叫累。由于上下一心,团结协作,紧张有序地工作,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无误圆满完成了任务,货轮“黄埔江号”于21日上午准时启航,办事处组建后首批军品转运任务宣告完成。

首战告捷,大大增强了我们完成更加艰巨任务的信心。为了使工作更加规范,我们迫切需要走出去,向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广东省以及较早成立同类单位的广州军区学习。

1985年4月,办事处主任孙荣昌同志亲自带队,以业务、行政、后勤各科人员组成的观摩团到广州、深圳、湛江等地参观学习。观摩团一行都是长期在京津地区部队工作的,大多数人没有到过南方,这次参观,使我们大开眼界!不论是地方单位和部队,人家那种开阔的工作思路,勇于探索的改革闯劲,军地部门密切协同的经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我们初建单位来说,确实是一种宝贵的借鉴,有了对比,明确了方向,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1991年4月,单位确定由我带队陪同天津市口岸委办公室领导以及塘沽区、天津港务局有关部门的同志,到广州、深圳、湛江、海南、上海等地参观学习和交流。这次参观的单位比较多,各地都有不同的特色,再次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他们的丰富经验大大开阔了我们的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加强天津港军地物资的进出口业务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借鉴。

1995年5月,我第三次踏上了深圳这块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那年我刚刚从部队退休,受聘于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公司开拓经营业务,引进和推广美国“康明斯”发电设备及德国的一种高效化学肥料“植物动力2003”。我受分公司领导派遣,带领两名新就业大学生到深圳总公司培训。这次是直接从北京乘坐飞机到深圳,目的地在位于深圳市北端的宝安县龙华镇公司总部培训基地。十多天来我耳闻目睹了深圳的许多新变化,最显著的是其城市建设规模及其经济指标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当年的深圳人口已经达到800多万人,GDP总量超过560多亿元,这样的发展速度着实令人吃惊!振奋中让我再次感受到这里不一般的改革成就。

十年间我三次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参观学习,特别是每次造访深圳,所见、所闻,一次比一次变化显著,一次比一次印象深刻。就拿交通来说,第一次到深圳,是从广州乘汽车前往,路况比较差,当时还没有通火车;第二次去深圳,是从广州乘坐火车,当时飞机场正在建设中,尚未通航;第三次则从北京直接乘飞机到达。交通条件的改善,可见一斑。而今,不到四十年功夫就奇迹般地成为一座集工业、商贸、金融、交通运输、旅游于一身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经济规模挤身于全国各大城市先进行列,人口已达1250多万,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2000亿元,排名全国第三位,是多么了不起的贡献!不能不说是一个神话!

三次南方之旅,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变化。而这种变化,恰恰是我搭上了改革开放的顺风车所能体验到的。我有幸在不惑之年为部队和地方建设尽了一点绵薄之力,我由衷地感到幸运和自豪!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