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的故事

跳舞的故事

摘要:优美的舞曲、欢快的笑语,给人们带来无尽的幸福和喜悦,分明感受到跳舞已成为城市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内容和城市生活的亮点、风景线。全民健身,给新时代增添了一抹律动之美。让我们用跳舞的方式唤醒青春,提高生活质量,用张扬的方式点燃激情,舞出真我,释放最好的自己!

一曲曲舒缓动听的音乐,一对对轻盈潇洒的风姿,在那抑扬顿挫的旋律中,青年男女伴着节奏翩翩起舞。交谊舞曾是那个年代年轻人重要的文化活动,它是珍藏在心中一个美好的记忆,让我挥之不去,成为永恒的回忆。

回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交谊舞风靡祖国大地,我那颗年轻的心激荡无比,虽喜欢跳舞但动作不熟练,那时单位的食堂、会议室、学校的教室就是舞厅。每逢周末,负责文体活动的同志就召集人员,搬运音响设备、张贴海报、把饭桌凳子搬走腾出地方,现场并没有任何布置、装饰,几盏白炽灯一开,接上电源,舞曲一放,这里就成了舞场。男士的装束没太留意,我只记得来跳舞的女士的着装基本是军大衣或羽绒服加上高跟鞋。单位的食堂凳子较少,平时就餐去晚了都得站着吃,舞会人多就更要站着了。大家来了之后,慢慢围成一个圈。从搬桌凳时就开始播放舞曲,但每次都要等上很长时间才会有人到圈里去跳,而且一般最早跳的都是女士和女士,或男士和男士。可能这时人们主要是想暖暖场,等场子暖得差不多了,就陆续有男士邀请女士上场跳。由于食堂里空间大,还是有点冷,人们嘴里呼出的气都能依稀看到。女士一旦受到邀请,马上脱下军大衣或羽绒服交给旁边的同伴或放在座位上,就会显露出漂亮衣裙。她们打扮得花枝招展、艳丽俊俏,谈笑中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在舞厅里显得鲜艳夺目。舞林高手激情热舞,在激昂悠扬的旋律下,载歌载舞,婀娜多姿。他们优美的舞姿和执着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初学者步履生涩,肢体僵硬,不敢主动靠前感到遗憾,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跳舞。

想学跳舞必须要有老师来教,我主动拜师,一位叫王姐的愿意教,并且说舞曲磁带由她们提供。她说,要学会听舞曲的鼓点,跳舞的脚步要踩在鼓点上,这样才能与音乐合拍,跳起来由舞曲来指挥,与舞曲合拍了,男女舞伴也就能把舞跳和谐了。跳舞时,男士右手轻轻挨在女士的左后腰际间,女士的左手搭在男士的右肩上。起初,我没有舞感、跟不上节奏、记不住动作,经常踩到对方的脚。尽管前面练习踩鼓点很熟练了,但是与舞伴一块跳还是乱了阵脚。经过努力和磨练,也可以跳得裙袂飞扬了。

刚学会跳舞,劲头和舞瘾都可大了,到处找舞厅起舞,我每星期都去上几次,舞票只需一元。大点的舞厅内四周摆满了椅子,男女舞伴可以随便坐,舞厅中央吊只魔鬼灯,挂上花花绿绿的彩带绳,装上立体声音响,四周装上旋转灯或激光灯,气氛十分柔和、温馨,地面光亮平滑,可容纳百余舞者。固定的音响设备可以播放舞曲,比用收录机播放音响效果好得多。除了放磁带外,舞台上还有歌手演唱、乐队伴奏。我盯上舞场里一位颜值较高的女孩,寻机走上前去,将她邀请到了舞池。我和她在众目睽睽下,并肩走向舞场中央的时候,使我显得春风得意。当舞曲响起,我们刚开始迈步时,那女孩突然停下了,轻轻地在我耳边说了一句:“嗨,这不是三步,是四步!”霎时,让我十分尴尬。现在想起此事,还感到脸红。随着时间的推移,舞艺有所提高,但总感觉进步不大。我把交谊舞作为业余爱好,权当生活中的一种乐趣,只追求自然美,锻炼健康的体魄,不追求高水平。

虽然我的舞姿并不那么柔美,但我确实找到了跳舞的感觉和情趣,感受到了生命中的欢娱和舞蹈带来的美好心情。当你跟着音乐跳完一整套动作,哪怕你的动作不够精准、姿势并不复杂多变,都会发自内心地感到舒畅和自豪。只要随着曲子的变化而变化,身体随着节奏而摆动,用心去体会,用身体去感受,就会乐在其中。我已经很久没跳了,工作一忙再加上晚上有其它活动,更主要的是没有舞伴,但我心里还一直惦念着跳舞。坚持跳舞的益处实在太多,只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终有所获!

曾经的舞厅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由室内转到室外,人们把公园、广场和小区里面空旷场地当作了露天舞场,不再有华丽的布景、绚烂的灯光和枯黄色土地的地面,跳完舞裤腿和鞋子也不再沾满尘埃,交谊舞者也由年轻帅小伙、漂亮姑娘变成了两鬓斑白的大爷大妈。虽少了些年轻时的激情和轻盈,但多了一份从容自在,悠然快乐,他们追求的是健康愉快和享受生活。

如今已由单一的交谊舞,变成了广场舞、水兵舞、肚皮舞、踢踏舞、民族舞、霹雳舞、蝴蝶舞等舞蹈,也吸引了更多年轻朋友的加入。他们盈盈走来,丰姿尽展,舞态生风,灵动的身姿舞出了蓬勃的活力、时尚与动感。他们自信阳光的笑容、活泼热情的舞姿、缤纷多彩的造型,真可谓百花齐放。各个公园、体育广场、文化广场等大多是用平滑的花岗岩地砖铺就,跳起来更让人心情舒畅。

当下每到夜幕降临,街灯点亮灵魂时,人们这里一群、那里一群地聚集在一起,用舞蹈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处处可见伴着音乐舞动的身影。优美的舞曲、欢快的笑语,给人们带来无尽的幸福和喜悦,分明感受到跳舞已成为城市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内容和城市生活的亮点、风景线。全民健身,给新时代增添了一抹律动之美。让我们用跳舞的方式唤醒青春,提高生活质量,用张扬的方式点燃激情,舞出真我,释放最好的自己!

世事变化,历经沧桑。跳舞的故事,给每个人刻下改革印记40年过往的美丽缩影,见证着时代的变迁,记录着社会的转型,倾诉着自己对美好生活恒久的渴望与向往。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