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四个要点

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四个要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500118952_wx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把握好四个要点。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主要在四个方面进行了任务部署。一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二是遵守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特别是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提出共产党人16字价值观,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这也是十九大报告的新提法。四是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体现政治担当,永葆政治本色。这四个方面构成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容,勾画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框架。

“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这个表述阐明崇高的奋斗目标、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是党的建设的“根”,必须打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思想根基。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马克思说过,任何科学的理论,“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了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体现了抓住关键、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方法论。

“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着力点,既强调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作用,又强调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激发全党同志的担当精神和创造热情,集中全党的智慧和力量。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推进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以其为着力点是保持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建设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在总结过去、面对现在、思考未来得出的重要结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气可鼓而不可泄,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可以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

“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制度建设由原来的“五大建设”之一调整为“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更鲜明地体现了制度建设的地位、作用和要求。制度具有权威性、规范性、稳定性的特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五大建设”之中,可以保证我们这个执政党的制度权威以及在制度权威下的高度凝聚性。“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这一新要求,科学地揭示了制度建设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内在联系,这既要求党的制度建设紧紧围绕党的“五大建设”公转,也要求党的“五大建设”依靠制度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实现制度建设与党的“五大建设”同频共振、整体推进。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全面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扎实实地把总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中去,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919/101829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