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洪向华:新时代中国为世界贡献了什么(2)

(二)中国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主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频频发声,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外交场合都形象地阐明中国解决世界问题之道。正是中国的积极发声亮剑,使得世界各国越来越深刻认识到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主张在解决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时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主张被写进联合国的许多决议中,这表明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支持和响应,正在成为国际社会共识。

那么,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哪些中国提出的解决世界问题之道被广泛认同呢?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这项联合国决议中。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第2344号决议,强调应本着合作共赢精神推进地区合作,以有效促进阿富汗及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载入安理会决议。2017年3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通过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两个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次被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2018年3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7届会议通过中国提出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决议呼吁各国共同努力,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各国要坚持多边主义,加强人权领域对话与合作,实现合作共赢。这是在联合国系统文件里,第一次把“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项中国理念同时写入。

从中国倡议到国际共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理念已成为凝聚世界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清晰显示出蓬勃葳蕤的品质。

二是“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4月,中国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签署意向书,双方将共同规划推进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的具体行动,推动沿线各国政策对接和务实合作。2016年9月,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政府与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份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是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创新。2016年11月,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写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决议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2017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一带一路”能够“唱响”联合国舞台最为重要的原因是,这一倡议和联合国当前工作及未来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与联合国会员国的共同利益高度契合。

三是“共商、共建、共享”。这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指导原则。2017年9月11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首次将这组中国词语纳入联合国文件。在“联合国系统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作用”议题下,第71届联大通过“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要求“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联合国作用”,同时重申“联合国应本着合作共赢精神,继续发挥核心作用,寻求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之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表明上述理念以及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7年4月2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4月21日指定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并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这一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显示了创新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重要动力已获得广泛国际共识,中国方案再次为全球问题贡献智慧。

联合国决议陆续纳入中国理念的背后是中国对世界日益增多的贡献,体现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上的智慧。

(三)中国为世界贡献了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具历史使命的执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为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贡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发动机和稳定器。2013-2016年,4年间中国经济实现了年均7.2%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大发达经济体年均增速,也明显高于世界经济2.7%的年均增速,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

二是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拥有量以及国际专利,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对世界技术创新贡献率超过40%。

三是在绿色生态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已经跃居为世界最大的绿色能源投资国、生产国、消费国和绿色技术发明国,对世界绿色能源的贡献率超过40%。

四是在文化文明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空前弘扬,公共文化服务覆盖全体人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稳步提升。

五是在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全面参与全球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郑重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说明了在新的历史航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准了世界跳动脉搏,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重大课题,形成了科学完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的思想体系,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就要求世界各国,在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在安全上,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在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生态文明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