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强信仰  奋斗走好新时代

不忘初心强信仰 奋斗走好新时代

摘要:党的历史深切地告诉我们,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从一个伟大胜利走向另一个伟大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只有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我们党才能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更好更稳地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

“沧海桑田,人间正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长征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在中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最严肃也最真切、最深刻也最平实、最重要也最明确的政治要求。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蕴意,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都必须深刻思考的根本问题。党的历史深切地告诉我们,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从一个伟大胜利走向另一个伟大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只有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我们党才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更好更稳地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

500458274_wx

一、要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中把握初心之源

《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它是第一次全面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矗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精神丰碑。它一经问世,就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共产党宣言》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科学精神,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宣言》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并把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们党有名可查的党员烈士就有370多万,比新中国成立时全国300万党员的总数还多。放眼世界历史,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践行和坚持自己的初心,奉献付出了如此巨大而惨烈的牺牲。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仅仅不到30年的时间,我们面对的不仅有强大的中外敌人,还有更加强大的旧制度、旧势力。任务之艰巨、环境之艰险、条件之艰难,世所罕见。是以这370多万共产党员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生命和热血为代价,团结带领广大民众最终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即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为中华民族开辟了通向和平民主繁荣新中国的光辉道路,完成了这个在很多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伟大使命。

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创造出如此辉煌的精神奇迹和社会政治奇迹?当然是信仰的力量。这种信仰,从根本上说,就是坚信共产主义事业一定会胜利。具有这样信仰的人,必然实现精神的升华,成为具有特殊品质的人。党的第一代共产党人中,大多数人不是为了改变个人命运,而是为了改变绝大多数人命运的这个信仰,而选择了革命道路。历史证明,他们是放弃了自己的荣华富贵而选择了革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有人曾做过统计,埋骨雨花台的烈士,74%受过高等教育;牺牲在国民党渣滓洞监狱的烈士,70%出身富裕家庭。他们中大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却不惜抛弃万贯家产、放弃优越生活选择向死而生。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而所有这些信仰者集合起来,就必然形成一种排山倒海、无坚不摧的磅礴之势。

1921年7月,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规定,本党的纲领是“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一大”第一次以最高纲领的形式宣布了中国共产党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初心”。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时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历史和事实证明,《共产党宣言》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源头活水,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汲取思想营养。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