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强信仰  奋斗走好新时代(2)

不忘初心强信仰 奋斗走好新时代(2)

摘要:党的历史深切地告诉我们,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从一个伟大胜利走向另一个伟大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只有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我们党才能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更好更稳地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

二、要在坚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中强化初心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1986年9月2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六十分钟”节目记者迈克·华莱士在电视采访邓小平时曾提出了一个很巧妙的问题:“您说过,您要活到一百岁,然后可以去见马克思,到那时候,马克思旁边可能还坐着毛泽东,他们可能对您说些什么?”当时,邓小平同志不假思索地明确回答:“我是个马克思主义者。我一直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我们过去干革命,打天下,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因为有这个信念,有这个理想。我们有理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所以我们才能取得胜利。”

两个世纪以来,马克思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的英名和事业长存于世,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在他亲自领导下,“第一国际”等国际工人组织相继创立和发展,在不同时期指导和推动了国际工人运动的联合和斗争。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世界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人民第一次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诞生,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极大地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伟大飞跃”,一个根本原因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实践再次证明也将不断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完全正确的。

旗帜指引方向、凝聚力量。97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深情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我们的初心将会失色,将会失去支柱。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命脉所系,是从历史走向未来的根本遵循。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三、要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中永葆初心之色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一次外出活动,就是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瞻仰,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时,他特别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97年前,由上海兴业路76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的红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几经周折,在这条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这里一同诞生的“红船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源泉,开启并引领着百年中国号巨轮的伟大航程。民族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近代中国历史的三大发展使命,皆肇始于“红船精神”所深刻昭示的初心和归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思考和凝练的理论阐述,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一以“首创”“奋斗”“奉献”为科学内核的“红船精神”,引领了百年中国航程,还将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千秋伟业。

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备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承平日久,怠惰乃生,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新的历史征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和风险主要来自党的核心优势、传统优势的削弱。今天,我们大多数人可能不会再经历流血牺牲的考验了,但对于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和精神品质的种种考验,却比战争年代更复杂、更隐蔽、更经常,也更尖锐。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中,面对纷繁复杂的价值取向的干扰和现实利益的诱惑,在相当一些党员干部那里,党的旗帜、性质、宗旨、优良传统的意识,淡了、远了、虚了、弱了甚至偏了、变了。历史现实表明,信仰的动摇和理想的迷失,通常不是在胜利前,而是在胜利后;通常不是在执政前,而是在执政后;通常不是在事业的低谷,而是在事业的高峰;通常不是被敌人打垮的,而是被自己打垮的。一个靠信仰得天下的政党,能不能再靠保持信仰坐天下、治天下、平天下,是需要全党认真对待的问题,是需要每一个共产党员严肃回答的问题。

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绝不能忘记,我们打碎一个旧世界,为的是什么?我们建立一个新中国,为的是什么?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为的是什么?我们不断发展综合国力,为的又是什么?答案永远只是也只能是两个字——人民,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永远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信仰,不忘责任,不忘奋斗,不忘担当,不忘无私奉献。我们要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中,清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在什么样的历史背景下、基于什么样的理想和目标而成立的,牢记继续前进的使命;我们要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中,铭记和继承前辈们以民族解放、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共产党员的精神,主动担起更重的担子;我们要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中,探寻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使命,以此检视初心、擦亮初心、践行初心。初心是共产党人心灵深处的一盏明灯,我们一定要时常回望它,精心呵护它,用力擦亮它,让它指引我们,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的伟大征程中破浪远航。

(作者单位: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