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维护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

坚定维护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也毫不动摇地支持、保护、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民营企业辽宁忠旺集团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拨云见日,一扫当前围绕非公有制经济的种种杂音和模糊认识,为困惑中的广大民营企业家及时送上了“定心丸”。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早已明确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而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我国实行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凸显了我们党对民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高度重视,表明党和政府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至此,社会上的种种猜忌可以休矣。广大民营企业家要鼓足勇气、坚定信心,坚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有益于民营企业、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

眼下,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民营企业生存发展遇到不少阻力。中央各项扶持民营经济的政策在基层具体执行中,的确还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的现象,尤其是近期网络舆论场上出现的一些噪音和误导,更是一度搅乱了民营企业家对发展环境和预期的判断。面对这些突出的现实矛盾和思想困扰,各地区各部门应迅速行动起来,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民心、汇众力,加紧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问题入手,致力改善营商环境,破解发展瓶颈,健全产权保护制度,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强有力的支持、保护和扶持。

改革开放以来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任何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就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以贯之推动国有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开创国有企业发展新局面。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惟有让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双轮驱动、比翼齐飞,才能冲破重重艰难险阻,在复杂形势下实现大局稳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