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军鹏: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2)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如何直接关系到我们的政府职能是否转变到位。所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首先要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放”:持续简政放权,打造国际化市场环境。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目的就是要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提升开办企业、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纳税的便利度。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对第三产业尤其是公共服务业的简政放权力度。突出行政审批的服务功能,建立服务型的行政审批制度。而建立服务型的行政审批制度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设立行政审批局。现在,全国很多省、市、县都设立了行政审批局,优化了审批服务,提升了审批效率。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趋势。同时,建立公开透明、规范标准的行政审批制度,逐步将与行政审批相关的各个方面纳入进来。比如,山东威海面向全国放开中介评估市场,建设中介超市,大幅度提升了行政审批的效率和质量。

2.推进投资审批改革。着眼提升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便利度来推进投资审批改革。要下决心最大限度减少对投资项目的审批,保留的投资项目审批事项要全部纳入全国统一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一站式”网上审批。

3.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大力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比如,青岛推行的“42证合一”,陕西推行的“54证合一”,这些都给企业带来了诸多便利。同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之外,把能分离的许可类的“证”都分离出去,分别予以取消或改为备案、告知承诺等管理方式,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4.开展减税清费改革。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建立全国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全面落实企业税费减免退政策,完善企业退税与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技术交易税费减免制度,对企业研发费用、人才费用进行税前抵扣,阶段性降低所得税率,切实降低过高的企业总税负,将企业总税负降低10%左右。从世界上的一些经验来看,这一做法对于经济的长远发展很有作用。

5.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权责清单要覆盖政府权力运行全过程,包括:决策权、执行权、执法权、监管权、监督权,具体行政行为与抽象行政行为。加强权责清单制度的法定化和标准化建设。

6.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二)“管”:加强监管创新,打造法治化竞争环境。市场竞争环境是企业优胜劣汰、持续发展的运动场。面对市场监管方式还不能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需要,仍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面对各类市场主体大幅增多的趋势,我们要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提升监管的效率和水平,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严格监管。加快实行巨额惩罚性赔偿制度,让违法者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比如,从一些发达国家的市场监管制度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典型特征——巨额惩罚性赔偿。举个例子。美国强生公司曾因误导性和不实推销药物被美国政府罚款22亿美元。这是美国制药行业最高的罚款之一。这一事件值得我们深思。

2.实施公正监管。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逐步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实现全覆盖。要根据不同信用级别的企业,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

3.推进综合监管。随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监管部门大部门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综合监管的力量会逐步加强。

4.完善信用监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作用,推进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也就是说,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行业组织对纳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库的企业名单可以互通互认。另外,开展政府清欠行动,打造诚信政府。

5.完善法治监管。健全营商环境法制体系,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强对不当用权的问责。

6.推进公平竞争。对民间资本实行“非禁即入”,做到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一律允许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凡是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凡是影响民间资本公平进入和竞争的各种障碍,一律予以清除。同时,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业监管标准,破除民间投资进入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养老、医药、教育等领域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

(三)“服”:优化政府服务,打造便利化公共环境。重点是提升“双创”服务效率、涉企服务效率、政务服务效率和贸易服务效率。

1.提高“双创”服务效率。因势利导,主动服务、跟踪服务,打造“双创”综合服务平台与小微企业公共服务总平台,加快科技产业综合体、众创空间、各类孵化器建设,为企业开办和成长“点对点”提供政策、信息、法律、人才、场地等全方位服务。

2.提高涉企服务效率。要提高政企互动率、问题解决率、服务精准率和企业满意率。比如,扬州市政府在开展“服务百强重点企业”行动计划中,建立了“服务百强重点企业微信群”与区县“服务小微企业微信群”,加强了政企间的沟通。

3.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全面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促进公共服务事项集中服务。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坚决取消各种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建立完善企业和群众评判“放管服”改革成效的机制,主动对标先进评价标准,把企业申请开办时间压缩了多少、投资项目审批提速了多少、产品质量提升了多少、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作为重要衡量标准。

4.提高贸易服务效率。加快引入国际通用的行业规范、管理标准和营商规则,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和跨国贸易便利度。比如,上海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大大促进贸易便利化。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