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军鹏: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3)

三、深化政府机构改革 构建现代政府治理体系

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现代政府治理体系。这主要包括以下措施:

(一)合理配置宏观管理部门职能。科学设定宏观管理部门职责和权限,强化制定国家发展战略、统一规划体系的职能。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从我国当前发展来看,要加强和优化政府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职能,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比如滴滴出行就有市场份额过大的问题;加强和优化政府财税职能,进一步理顺统一税制和分级财政的关系;加强和优化金融管理职能,增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金融监管协调性,优化金融监管力量,健全金融监管体系。

(二)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建立市场监管大部门制。在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这就是一个负责市场监管的大部门。

(三)改革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在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设立生态环境部这一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今后,生态环境部在整合职能的基础上将全面履行大部门的各项职责。

(四)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政府职能部门要把工作重心从单纯注重本行业本系统公共事业发展转向更多创造公平机会和公正环境,促进全社会受益机会和权利均等。从未来发展看,公共服务部门也要推行大部门制,其关键就是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在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五)合理设置地方机构。科学设置中央和地方事权,理顺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央加强宏观事务管理,地方在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前提下管理好本地区事务。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在社会、生态、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权责。中央政府的专有职责是提供全国性公共服务,如国防外交、铁路航空邮政、电信、能源、国家级公共基础设施、国家自然资源保护、重大基础科研、社会养老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等,由中央政府驻地方分支机构履行,中央政府实行垂直管理,并承担全部支出责任。而与地方居民利益直接相关的地方性公共服务由地方政府提供,具体是:省级政府统筹协调本省公共服务均等化,负责公共教育,直接提供社会救助服务;市、县政府具体提供本区域道路、公共住房、公共文化与体育、公共事业、污水处理、环境卫生、消防警察、本地公共基础设施、本地治安;等等。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权责划分现在仍在摸索进行,最终将会形成一个合理的权责结构。另外,要深化地方机构改革,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允许地方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规定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统筹设置党政群机构,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市县要加大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力度。

(六)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理顺政事关系,实现政事分开,不再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加大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力度,推进事企分开。区分情况实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逐步推进管办分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