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军鹏: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李军鹏

李军鹏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与主要任务

(一)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新形势下,扎实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1.当前国际竞争加剧的新形势要求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国际营商环境指标是世界银行衡量各国企业运营环境和政务环境的重要指标。营商环境是企业活动全过程各种环境和条件总和,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社会、经济、政治和法律等要素。营商环境建设是当今国际竞争的核心。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了市场高端要素资源的流向与集聚。一个经济体的国际营商环境指标排名越高,表明越有利于开办和运营企业。当前,很多国家都在简化开办企业手续、酝酿出台减税措施,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比如,美国于2017年12月通过共和党税改法案,将公司税率从35%永久性地削减到21%,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与政府管理体制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只有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才能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2.国内地方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要求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塑造地方竞争新优势。改革开放40年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而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关键就在于政务服务的意识、效率和水平。比如,一些发展比较好的地方,通过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从而保持住了地方发展的优势。2012年10月,广东省发布《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五年行动计划》,提出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建立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制度框架,形成透明高效、竞争有序、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互利共赢的营商环境。现在来看,广东省的营商环境建设确实取得了巨大的进展。2014年6月,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在全国首开“互联网+政务”先河。2017年2月,浙江政府又出台《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我们看到,浙江也在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做出相当大的努力,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总体说来,一些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地方,其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都得到了快速提升。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由世界各国发展经验看,从上中等收入国家发展为高收入国家有三大变化:第一,从统治到治理,体现的是社会治理模式的转变;第二,从管制到服务,体现的是政府职能的转变;第三,从制造到创造,体现的是国家发展重点的转变。那么,我们在向现代化强国迈进中如何才能实现这三大变化呢?这就要求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一个国家要真正走向现代化,必须实现经济、社会、政治、民生等各方面的协调现代化。因而,一个国家各方面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数之间必须相互均衡、相互匹配。在这些指数中,人文发展指数、全球竞争力指数、幸福指数、创新指标、企业经营环境排名五个重要指数之间必须均衡。比如美国,其人文发展指数2014年为0.915,排名第8位;全球竞争力指数2015年为5.61,排名第3位;幸福指数2013-2015年为7.104,排名第13位;创新指数2015年为60.10,排名第5位,企业经营环境排名第2位。我们看到,美国的各个重要发展指数之间基本均衡。而我国的人文发展指数2014年为0.727,排名第90位;全球竞争力指数2015年为4.89,排名第28位;幸福指数2013-2015年为5.245,排名第83位;创新指数2015年为47.47,排名第29位,企业经营环境排名第84位。显然,我国人文发展指数、幸福指数、企业经营环境指数全球排名均在75位之后,大幅度低于我国全球竞争力指数、创新指数的全球排名。可见,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就是强化政府的服务。

4.全面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政府职能不断转变,“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国行政体制改革也存在着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如:政府权力的边界不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各级政府之间的关系尚待明确,政府职能存在缺位、不到位的问题,社会公共需求飞速增长与公共服务不足形成突出矛盾,公共服务体系尚不健全,公共服务存在城乡失衡、地区失衡与群体失衡。具体来看,在政府机构方面,政府机构设置不合理、职能交叉的情况依然突出,组织立法滞后、编制管理僵化,政府执法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政府部门及其干部责任心缺失。另外,在营商环境建设上也相对滞后。世界银行《2017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表明,我国“建筑施工许可办理”指标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177,“纳税”指标排名第131位。这些问题都突出地表明,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就要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二)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与主要任务

1.目标。完善社会主义公共行政体制,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成公共服务型政府。

2.主要任务。第一,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就是打造世界排名前列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升我国营商环境的国际排名,也就是由目前七十多位的中等偏下水平提升到前三十位的先进水平。第二,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构建现代政府治理体系。第三,实施政务提速工程,加快建设效能政府。第四,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