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军鹏: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5)

五、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可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那么,什么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美好,就是生存需要充分满足、发展需要基本满足、自我实现需要空间拓展,就是审美、心理愉悦、和谐等价值标准。美好生活,就是全面小康的生活,就是现代化的生活。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是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而且还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

从人民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来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第一,以健康为中心的素质需要。人们的身体素质、智力素质、创新素质和文明素质不断增强,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公共科技服务体系、公共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社会事业发达,人民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第二,以尊严为导向的就业需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就业机会不断增多,劳动者各展其长、各得其所、各尽所能,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日臻完善。第三,以宜居为目标的环境需要。注重人居环境的不断优化,宜人宜居宜商宜游生态环境的改善,公共住房、公共服务设施与旅游公共服务、环境保护体系逐步完善。第四,以富裕为核心的收入需要。民富必然追求好的收入。家庭的资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日渐完善,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第五,以平安为基础的安全需要。社会利益关系和谐,精神文明建设良好,公民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安全服务体系、社区公共服务体系与生活服务业体系逐步完善,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平安幸福。

由此可见,我们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要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构建全国统一的“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加强公共招聘网建设。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要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管理和保障工作,加大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扩大农民工就业。

(二)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办好学前教育,到2020年使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时实现高中阶段教育的义务化。自义务教育制度建立以来,世界各国对义务教育年限作了不同规定,从最初的3-4年,至后来多数国家的8-9年,再到现在一些国家的11-13年,义务教育年限呈现出不断延长的趋势。积极稳步发展高等教育,推进大学教育的普及化进程,使大学教育毛入学率,到2020年达到上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时达到高收入国家乃至发达国家水平。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使政府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到2020年时达到上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到2035年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三)完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健全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实现群众异地就医基本医保直接结算。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同时解决好低价药、救命药的生产供应问题。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全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四)完善公共住房服务体系。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要落实各级政府住房保障工作的责任,更大幅度地建设公共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土地出让金应主要用于建设公共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

(五)完善民生兜底保障体系。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加强对城乡困境儿童的保障以及对残疾人的康复服务。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

(六)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比如,2018年,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20元提高到138元,江苏省江阴市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20元。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使全国参加养老保险总人数增加到2020年的10.5亿人,覆盖率达95%以上。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和老龄长期护理体系。

(七)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优化城乡文化设施布局,扩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文化站免费开放。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

(八)完善公共财政保障体系。完善公共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上调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改革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保障全国各地居民享有水平大体接近的、与基本生存权利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公共支出制度,大幅度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总量与质量,使公共教育支出、公共医疗卫生支出、社会保障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上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然后逐步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