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有个“环保奶奶”

延庆有个“环保奶奶”

——记“北京榜样”年榜人物、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河屯村村民贺玉凤

贺玉凤说自己被提升叫“环保奶奶”是后来的事儿,因为近年来大家都有了环保概念和环保意识。最初那些年她被称作“垃圾奶奶”,其实那时的贺玉凤还很年轻,她的儿子和她现在的孙子差不多大。

他们扔掉的是垃圾,我捡起来的是美德

时光要追溯到1996年。一天,贺玉凤沿妫河沿岸遛弯,无意中看见路边有不少废旧塑料瓶。“当时就觉得不美观,挺好的环境被垃圾破坏了,我就把它们捡了起来。”连她自己都没想到,不知不觉,这一捡就是22年的光阴岁月;光塑料瓶就有30多万个。

刚开始的时候,贺玉凤只是遛弯的时候顺便捡,但是只要两天不去捡,就发现地上和河里的垃圾越来越多。尤其是夏天,很多人去烧烤,垃圾量能翻几倍。于是,只要有时间,她每天要去捡两三次。夏季,贺玉凤通常凌晨4点就出家门了,冬季大约是7点,雷打不动,天天如此。

孩子小的时候对“垃圾”没概念,以为这就是玩儿,还时常跟在妈妈屁股后面帮着捡;反对的主要是她老伴儿,“平时都不和我一起出去,嫌寒碜。”老伴说,都在一个农场上班,一说谁谁谁的媳妇是捡垃圾的,这脸上实在挂不住。以后两个儿子大了,到了城里,也成了“反对派”。

一次,儿子很认真地问道,“妈,您每天这么捡,每个月能卖多少钱啊?”“一百多块”,贺玉凤说。“那我给您三百块行不行?您别再捡垃圾啦!”贺玉凤说不行。“你给我三百块能把妫河的废旧瓶子买走不?能把空气买好不?你就是每个月给我3千、给我八千一万块的,延庆的天能变蓝吗?水能变清吗?”贺玉凤说,“儿子,你们都是有文化的人,你们记着,他们扔到河里的是垃圾,妈捡起来的,那是美德啊!这不是钱的事啊!”

受委屈没少掉泪,回过头来继续捡

平常被叫做“捡破烂的”,这不算委屈,贺玉凤已经听习惯了;委屈得掉眼泪,那是几次极端经历。

一次在停车场有人在吃烧烤,边吃边喝已经酒醉醺醺。贺玉凤刚要过去收拾,“他就大骂起来,还要追过来打”,贺玉凤哭着跑开了,“等他走了,我又回去捡。”

还有一次,有人一边钓鱼一边喝饮料,随手就把空瓶“扔到母亲河里了”。贺玉凤过去劝说,没想到那人张口就是污言秽语。“我也是委屈的哭了”,贺玉凤说。

“最委屈的是掉河里那次。”贺玉凤说岸上的垃圾还好办,河里的看着干着急。那天老伴说,你拿个棍子去吧。贺玉凤拿着棍子去了,结果一不小心自己滑到河里裤子全湿了。

回到家后,老伴又气又心疼的说:“我说不让你捡,你非要捡,没淹死就算便宜了。”贺玉凤忍住委屈去做早饭,饭做好了,老伴也为贺玉凤做好了一个“抄子”,足有三四米长。老伴说,再捡河里的垃圾就用这个吧!“接过老伴亲手给我做的抄子,这回我是感动的要掉眼泪了。”从那开始,贺玉凤知道老伴支持她了。老伴说,“要下定决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个人要是到这个份上,咱再反对也没劲了。”

走,跟奶奶捡垃圾去!

贺玉凤的执着打动了家里所有的人。她说儿子儿媳包括小孙子,早就加入她的阵营了。大儿子在史家胡同小学、大儿媳在板厂小学,都是教师。大儿子说,您捡垃圾图的是延庆的蓝天,我们回家是吸氧来了。我妈没文化,是用行动在诠释如何环保,日积月累,太伟大了!

二儿子在中山公园管理兰花,带着贺玉凤逛故宫和天安门。她对儿子说,这地儿净是外国人,得注意形象啊!平时要早起多干,让老师傅歇着。妈没钱给你们,也留不下什么,能给你们的就是艰苦朴素的习惯和坚持环保的心愿。“我把儿子给说哭了,他说,妈,您给我们留的,用多少钱也买不来。”

“对我这个捡破烂的婆婆,媳妇一点儿都不嫌弃。”贺玉凤说一回到家里,媳妇就说,妈,您做饭去吧,我们替您保护您的责任区去。“他们就替我捡垃圾去了”。

贺玉凤的大孙子今年已经8岁了,“6岁时他就注册了,是东城区最小的志愿者。”看到有人坐在草坪上,他会说,“这儿不能随便坐,请您爱护小草,不能随便践踏。”贺玉凤说,“小孙子今年4岁了,回到家我一手领一个:走,跟奶奶捡垃圾去!俩人还比赛哪!有一次他们要让奶奶带着去滑雪场,我说行,你们先跟奶奶完成任务,奶奶奖励肉串。俩人捡的可欢啦。”

2017年7月,延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了,贺玉凤特别赞成。“我会扭秧歌,我组织一帮老太太,我们免费扭。”遇到婚庆喜事,她就带队上门,“只要你们不放爆竹,我们高高兴兴地给你们扭,扭多久都成,你们看行不?”

近两年来,贺玉凤还组织了一支环保志愿服务队,叫“夕阳传递”。最年幼的是自己的小孙子,年长的七十开外,其中还有英语特长志愿者。他们到妫河两岸、各大景区、海坨山冬奥会赛场等地开展志愿环保活动。为了联系方便,她准备了一个电话本,记下大伙的电话号码,有活动就通知,“现在一百多人跟我一块捡垃圾”。贺玉凤说,我没见过长江黄河,觉着俺们妫河就好;我没见过珠峰,觉着俺们海坨山就好。我就是保护好俺们延庆的山山水水,要延庆蓝!这就不赖,知足了!

2017年贺玉凤被评选上了“北京榜样”,儿媳妇特意给她买了手机,教她发写微信、学着发朋友圈;贺玉凤特别高兴。“我们有一个榜样沙龙群,昨天有个老姐妹说给我点赞点的手都酸了。我就说,您点赞我也捡,您不点我也捡,我什么官都不是,可我给自己封的官可不小。”环保奶奶还很幽默。

贺玉凤如今成了名人。“好多人见到我都把垃圾主动送到我的环保三轮车上,还亲切地喊我一声‘环保奶奶’。”她还不无炫耀地说,老伴现在也忙得很,“人家说了,你是环保奶奶,我也得做环保爷爷啊!”

2

“他们扔掉的是垃圾,我捡起来的是美德”,朴实话语体现出精神境界。贺玉凤,这个普通的延庆农民,22年如一日沿妫河两岸捡拾垃圾,如此境界,胜过多少环保诗歌。北京是北京广大市民的北京,不是哪个人或哪个部门的北京,北京的城市环境治理要依靠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生活在北京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都要向“环保奶奶”贺玉凤那样,以爱护环境为己任,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积极参与街道、社区城市清洁周、清洁日活动,对主次道路、背街小巷、住宅小区、绿化带旁、河道两岸、过街天桥、居民楼道楼顶等进行垃圾清扫,清除死角。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鼓励各单位部门、居民群众、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广泛参与到“周末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