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从一群人到一座城

【2019-01】从一群人到一座城

——“北京榜样”大爱暖京城

在北京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大都很平凡,就是我们的邻里街坊;他们又很伟大,朴实无华的行为是人间大爱的生动注脚,让我们感悟到什么是无私、什么是敬业、什么是爱。

在这群人的感召下,北京城活力迸发。东西南北、各行各业、成千上万的人加入进来,涓滴汇聚成巨大暖流,让这座城更显生动和温暖。

这群人,就是“北京榜样”。

一群心有大爱的人

张佳鑫、金汉、韩冰、廖理纯……他们是“北京榜样”2014年十大年度人物。随着这些名字走进大众视野,“北京榜样”的形象也渐渐矗立在北京市民心中。5年来,北京市民累计举荐身边榜样达25万人,进入市级榜样库的先进人物近1万人,获得“北京榜样”周榜、月榜和年榜荣誉者达到600人。“北京榜样”鲜有名人,90%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却收获了超高的关注度,并在社会上掀起了评榜样、赞榜样、学榜样的热潮。在2018年“北京榜样”主题活动中,为“北京榜样”点赞的高达1.2亿人次。

“北京榜样”引发关注和追捧的原因有很多。聚焦榜样自身,点滴善举铸就的人间大爱,使他们格外鲜活和亲切。这是一群心有大爱的人。

延庆之秀集于妫河。蜿蜒的碧波给延庆增添了几分灵气。如织的游人徜徉在妫河岸边,沉醉于清幽、宜人的景色中,不由连连赞叹。每当看到此景,岸边一个衣着朴素的大妈就会露出会心的微笑,然后继续忙着自己的事情:捡拾被游客随手丢弃的塑料袋、饮料瓶、快餐盒。

这位大妈叫贺玉凤,土生土长的延庆人。到妫河边捡拾“白色垃圾”不是她的工作,更不是为了卖废品挣钱,贺玉凤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让妫河一直这样美下去。1996年的一天,贺玉凤在妫河岸边遛弯儿,不时可见的塑料瓶大煞风景,深深刺痛了她。贺玉凤赶紧把垃圾捡起来。从那以后,贺玉凤每天都要背个袋子到妫河边走一走,捡走那里的垃圾,这样一干就是23年。刚开始的时候,贺玉凤的家人很不理解,嫌她那样寒碜。儿子曾经很生气地问她:“您每天这么捡,一个月能卖多少钱?这钱我给您行不?”贺玉凤说:“你就是每个月给我3000块、3万块,能买来咱延庆的蓝天和绿水吗?”

23年,贺玉凤从年富力强的中年步入了花甲之年,她的生活也随着时代大潮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变的,是贺玉凤与妫河的美丽约定。23年,贺玉凤用数百万次弯腰和捡拾诠释着一个普通人的心中大爱。据统计,单是饮料瓶贺玉凤就捡了30多万个。如果按每个瓶子的长度为20厘米计算,这些瓶子连接起来长达60多千米,差不多能从八达岭长城脚下排到天安门。

这种大爱是“北京榜样”的共同特征,平凡、无私且宽广。正如北京市委2018年11月8日作出的《关于向“北京榜样”学习的决定》中所提出的那样:“北京榜样”把日常最平常的“小事儿”做成感动社会的善举,共同推动“善满京城”,为这座城市聚集了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北京榜样”霍淑凤无偿献血26年共计12900毫升,直到已达我国无偿献血的年龄上限。60岁生日那天,霍淑凤捐献了400毫升血,为几十年的无偿献血画上圆满句号。但霍淑凤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行动并未停止,她一如既往地照顾空巢老人,并承诺去世后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北京榜样”吴松航把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到一罐罐奶粉上,保证婴幼儿舌尖上的安全。正如颁奖词描述的那样:“坚守诚信的情怀,给世界创造了美好的未来。”“北京榜样”们的所作所为让我们感受到,原来,美好的人与事始终都默默无闻地存在着,他们是爱国家、爱北京、爱事业、爱家庭、爱他人和爱自己的统一。

在奉献爱的同时,“北京榜样”也收获了人间真情。313路公交车,从热闹的晓月苑小区出发开往偏僻的大王庙。这段路程只有这么一条公交线并且只有一辆公交车、一个司机,被称为北京最孤独的公交线路。313路的司机叫刘宝中,2018年“北京榜样”上榜人物。在这条最孤独的公交线路上开了十几年车的刘师傅却说自己一点儿都不孤独。小小的车厢里每天都上演着互帮互助的桥段,刘师傅有了一大帮乘客亲人。给予爱的同时收获爱,温暖他人的同时感动自己,“北京榜样”们不孤独。

爱是可以传递的

“爱,是可以传递的,只需要一个小小的动作,就可以触动人们心底的那份温暖……”这是海淀实验小学一个五年级孩子作文中的一句话。作文的题目是《一个令人尊敬的人》,这个人就是荣获“2015 北京榜样”特别奖的高宝来。

2011年,高宝来在海淀区恩济庄派出所当民警。看到片区内海淀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每天上下学的时候都要在车阵里穿行很不安全,他便主动到学校门口维持秩序。从拉开家长的车门到引领孩子上下车,高宝来只需要7秒钟的时间。然而,正如海淀实验小学校长赵璐玫所说:“正是这数以百万计的7秒让数千名家长和孩子收获了平安和放心,让校门口异常拥堵的环境得以缓解。”

从2011年到2015年,只要孩子们上学,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每天清晨6点半,高宝来就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直到他再也站不起来的那一天。2015年2月,带病坚持的高宝来被确诊肺癌需要住院治疗,他才不得已离开了孩子们。病床上,高宝来念叨着:“等病一好,我就去接送孩子们。”可是,他的心愿没能实现,3个月后,高宝来不幸病逝。

伤心的孩子们以为再也见不到警察爷爷了,可没想到,“警察爷爷”又出现在校门口,还是清晨6点半,还是只有7秒钟。为了让“警察爷爷”对孩子们的爱永远传承下去,海淀公安分局在海淀实验小学门前设立“高宝来岗”,号召全局机关百名现职领导干部轮流替高宝来站岗执勤。局长尹燕京带头成为“高宝来岗”的第一名代班民警。很快,“高宝来岗”从海淀走向了全北京,在高宝来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民警来到“高宝来岗”义务执勤。截至2018年9月,全市共创建“高宝来爱民服务岗”520个。“高宝来”们的服务范围也在逐步扩大,已经由护学拓展到在校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对校园内部安全保卫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承诺:“高宝来岗”永远不会空缺。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树立文明有礼、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使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温暖和正能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是我们致力为之的一件大事。“北京榜样”们的奉献、坚守、敬业、无私正是打开百姓心门的钥匙。在榜样们的鼓舞和感召下,群众自觉自愿参与道德实践行动,诞生了一大批榜样团队,一个个榜样人物的个体行为正在转化为群体效应。“北京榜样”廖理纯,原是身家上亿的成功企业家,为了固沙防尘、治理雾霾,他辞去董事长职务,一头扎进了浑善达克沙漠。目前,聚集在他旗下的志愿者达到了1000多名,累计植树100多万棵,他们的大爱化为守护北京的绿色屏障。在“北京榜样”张晓艳的带动和倡导下,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得到医疗专家群体的大力支持,目前拥有顶尖专家志愿者900多位。他们每年都要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把公益的阳光送到百姓身边。“北京榜样”宋薛宣几十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成立了10个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人数达到数千人。习近平总书记知道后也为他们点赞,告诉他们要“学习雷锋精神,做永远的雷锋”。

爱心涌动这座城

在北京警察队伍中,提起大名鼎鼎的“天猫”队长,连从警数十年的、经验丰富的老警察都要竖起大拇指。“天猫”队长本名董天媌,是一位80后女刑警。刑警这个职业是男性职业,女刑警很少,能领导男刑警的女刑警更是凤毛麟角。董天媌现是石景山分局刑侦支队中队长,带领着8名男刑警,每天早出晚归、时常身临险境,重拳打击街头现案,守护一方平安。现在,知道“天猫”队长的人越来越多了,董天媌从警界标兵成为百姓楷模。市民们在被董天媌的事迹打动的同时,对警察这个职业的理解也更深了一步。这还要得益于“北京榜样·最美警察”主题活动。随着“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影响力的扩大,一批子品牌先后产生,评选“最美警察”就是子品牌之一。为了选树靠得住、叫得响的榜样,北京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由各级宣传部门、主流媒体、政工干部、先进典型组成的评委会。评选活动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2017年年终评审时,超过800万人次参与投票点赞。

2014年,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启动“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主题活动,每年评选十大人物和50位优秀人物。2016年,北京市安监局启动“安监之星·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启动第一年,就有近千人参与,共评选“安监之星”周星200人,月星50人,年星20人,其中7人入选“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周榜,3人入选月榜,1人入选年度十大“北京榜样”。“最美导游”“最美警察”“最美律师”“健康卫士”“社区好人”……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踊跃加入“北京榜样”评选活动中,越来越多的“最美”出现在我们身边,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实干为这座城增添了缕缕温情。

不仅是各行各业,16区也积极加入“北京榜样”的选树、宣传活动中。全市街乡镇内一级设置的“北京榜样”举荐榜覆盖率达100%。各区综合运用新闻宣传、文艺展演、报告会、道德讲堂、编辑出版书籍等多种形式,把“北京榜样”的动人故事讲给市民听。大兴区、延庆区在城区主要街道建立起“榜样一条街”,西城区建立起榜样举荐长廊,市民们在逛街遛弯的时候就能感受到榜样的力量。除了宣传好榜样精神,各区还结合自身特点加大榜样人物选树力度。东城区在持续深化“最美环卫人”“最美工商人”“东城青年榜样”等评选活动基础上,计划拓展组织推荐、社会评荐和个人自荐等推荐渠道,开展“寻找身边道德足迹”等特色活动,发动全社会踊跃推荐身边的榜样人物,让默默无闻奉献的人获得应有的尊重。

“北京榜样”深入人心,学习榜样蔚然成风。榜样们用爱心点燃的奉献之光在京华大地由点及面、光彩夺目,市民们见贤思齐的生动实践由小及大、熠熠生辉。在这群人的带动下,这座城于润物无声之间凝聚起崇善向贤的人心。这座城因榜样的力量显得格外生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