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报告人:韦磊 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谈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并始终向全党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那么,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意义是什么?在不同阶段,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初心和使命经历了什么样的奋斗历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实现初心、完成使命,又要进行怎样的艰苦奋斗?
总播放:212799
发布时间:2018-10-16 13:48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初心和使命,首先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其次也是由中国共产党自身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文稿][课件]

  • 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0世纪70年代末,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进改革开放。[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如何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文稿][课件]

  •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当前来看,要加强党的领导,就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文稿][课件]

     

    6GW2EWVO`V`MN1V9T1)9Y~2_副本

    韦磊 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我要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个问题。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我们党的历史使命这个问题。

    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中指出,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执政者的使命的问题。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要不忘初心的问题。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系统地论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问题。

    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以及同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都强调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指出并系统论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问题。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通过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初心和使命的阐述,可以看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向全党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