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韦磊: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6GW2EWVO`V`MN1V9T1)9Y~2_副本

韦磊 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我要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个问题。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我们党的历史使命这个问题。

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中指出,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执政者的使命的问题。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要不忘初心的问题。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系统地论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问题。

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以及同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都强调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指出并系统论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问题。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通过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初心和使命的阐述,可以看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向全党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