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推进乡村振兴(2)

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推进乡村振兴(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等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实施基层党建行动计划,有力扭转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一定范围曾存在的组织涣散、整体功能不强等问题,农村改革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3.聚焦政治引领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等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实施基层党建行动计划,有力扭转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一定范围曾存在的组织涣散、整体功能不强等问题,农村改革发展面貌焕然一新。着眼于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更高要求,必须更加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力,使乡村振兴的政治基础、组织基础更加坚实。

要理顺体制,优化组织设置。日常性事务压力大、任务多,是影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的重要因素。针对上级党委政府的任务下派,要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整合统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清单,厘清职责,突显党建主业。针对不同村庄地理范围、人口数量、管理幅度差异大,要因地制宜升级党组织设置,将基层党组织下沉到村小组。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的关系,要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具备条件的推行“一肩挑”和交叉任职,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要资源下沉,夯实物质基础。客观上看,有的村党建工作经费不足,集体经济弱,项目带动的抓手不够,一定程度影响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的积极性和能力。财政投入要进一步向农村基层倾斜,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机制、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缩小不同村庄的经费差距。创新完善村账镇管制度,适当提升村级参与权和自主权。加大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项目倾斜,以项目撬动、盘活、整合各方资源。针对村组织工作人员“职业化”“半职业化”的趋势,从物质、荣誉双管齐下,实现对农村基层工作人员的有效激励。

要注重企业家特质,选好育好带头人。要把培育具有企业家特质的带头人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内容,作为改善农村党员结构的重要抓手。企业家特质是农村带头人综合素质的表现,体现在政治素质好,明方向,懂政策;开拓能力强,敢担责,懂市场;带动能力强,有号召力,善动员。要引导推动具有企业家特质的人才上山下乡,留在乡村,吸纳具有企业家特质的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担当带头人。鼓励支持本地年轻人在农村施展才华,吸引在外青年农民、大学生返乡创业,把他们中的优秀人员吸纳入党,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后备人才着力培养。

要强化培训,提升综合素质。新时代乡村振兴是一篇新文章,不少农村基层党组织对这一新任务、新要求把握不清,对如何根据新形势来做好政治引领认识不深。要加大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干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要强化培训的针对性、时代性,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党的使命、政治建设、群众工作、现代产业发展趋势、公司治理、资本运营,互联网时代科技变革、商业模式变革、社会治理变革等方面知识的培训。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廖胜华)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