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严防“三种效应”

脱贫攻坚严防“三种效应”

2018年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扶贫日来临之际,十九届中央正式启动第二轮巡视工作,对内蒙古、吉林、安徽等26个地区和单位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强化巡视监督、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1539755422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过去5年,全国上下累计减贫6853万人,减贫幅度接近70%,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7年末的3.1%,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各级扶贫会议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脱贫攻坚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一项复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咬定总攻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既不能擅自“吊高胃口”,也不能自行“降低标准”,必须精准施策,引导资源要素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确保如期实现“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的既定目标。

坚持靶向施策,严防“边际效应”。人们在饥饿时期获取食物的满足感往往大于非饥饿时期,所以在自身需要得到一定满足的基础上,人们往往会产生逐渐递减的满足感和幸福感,精准扶贫亦是如此。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坚拔寨的“后半程”,必须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扶贫观,客观看待脱贫攻坚的既有成绩,防止求成心切、擅自提高标准,进而走向“过度福利”的另一个极端,吊高贫困群众“胃口”,引发“政策攀比”“心理失衡”等新的群众矛盾。要紧遵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现行的精准扶贫政策标准,根据贫困群众实际生活状况,实施“定制化”的帮扶对策,从致贫原因上发力,突出“拔穷根”的政策可持续性,克服“扶贫大锅饭”“政策养懒汉”的“输血”式扶贫思维,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为脱贫攻坚提供不竭的政策动力。

坚持守正笃实,严防“半途效应”。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关键时期,难度系数持续增加,要从思想上克服“数字出政绩”“快餐式扶贫”等症结,正确认识和解决好扶贫力量“疲乏期”的问题,不能有后程“开小差”的想法,必须压紧压实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从制度层面、操作层面“双向使力”,尽心尽责尽职的办好贫困群众所期待的事情,以严格的要求、严实的标准、严肃的作风投入脱贫攻坚战役中,从根本上戒除帮扶对策不精准、脱贫成效不长久、作用发挥不突出、干部作风不扎实等问题。要突出扶贫考核可持续性导向,增加可持续性生计考核维度,重点考核贫困群众生计能力、脱贫攻坚长远效果以及贫困人口返贫比例等方面,防止脱贫效果出现短期性和脆弱性,用脱贫攻坚成效扼住“半九十”的问题症结。

坚持统筹兼顾,严防“失衡效应”。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贫困群众享受的优惠政策不断叠加,长期以来的基层政策平衡极易被打破,非贫困群众容易造成心理不平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识别贫困群众,建立贫困群众常态化调整机制,对部分意见较大的非贫困群众,重点清查是否存在漏评情况,对错评的贫困群众及时清退,对漏评的贫困群众按程序增补,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重点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的改善,强化非贫困人群受益的政策解读面,尤其对于和贫困群众、贫困地区差异不大的边缘户和边缘村,进一步统筹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做好扶贫开发资源的统筹协调、综合平衡,防止因“不患寡而患不均”而出现的社会矛盾,全面斩断思想贫困“穷根”,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017/102102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委党建办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