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解说词(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4)

《平“语”近人》解说词(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4)

摘要:本集节目以信念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等典故,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思想内涵。

第二段落

微视频二: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

主持人康辉:

我们刚刚听到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1号那一天,他在参加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的时候,面对在党校学习的党员领导干部讲的一段话。总书记号召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理想信念,他尤其重视党员领导干部树立理想信念。而在这段讲话当中,当谈到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的时候,他旁征博引,多次用典,这其中有不少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名句。

现在我们就请蒙曼老师给大家讲解其中的一句,南宋诗人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

经典释义人蒙曼:

“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一句名言,出自于他的一首诗,叫作《病起书怀》。这首诗本身并不特别流行,但是,“位卑未敢忘忧国”这一句却是当之无愧的诗眼,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人不受感动。

众所周知,陆游是一个爱国者,他生在宋金对峙之际,一生就渴望收复失地,还我河山。但是,我们也知道,当时的南宋政权并没有勇气和实力去北伐,所以陆游一直请缨,在宋朝的朝廷并不讨好,因此他也一直被贬官。这首《病起书怀》,其实也是一次贬官之后的作品。

既是贬官,又生了一场大病,一般人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感伤呢?一定会感伤的,陆游也很感伤。但是,他感伤的不是个人的前途命运,而是“京华父老望和銮”,或者说“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那时候陆游还活着,但是他也非常悲愤,九州何时才能一统啊?这个就不是一般的伤春悲秋,而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前途命运的大关怀。陆游这样忧心忡忡,他是皇帝吗?当然不是。他是宰相吗?他也不是。他就是一个罪臣,是一个无能为力、无权无势的人。但是,他仍然知其不可而为之,这个就是“位卑未敢忘忧国”,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

到了明末清初,有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叫作顾炎武,说过一句话:“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这句话后来被梁启超精炼成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所以无论是“位卑未敢忘忧国”也罢,还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罢,正是这种普通人默默无闻的责任与担当,才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值得我们永远发扬光大。

主持人康辉:

谢谢蒙曼老师的讲解。

“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想这样的报国心、报国志,这样的理想信念是可以穿越时空的,一直到今天,一直到未来,都会有强大的感人的这种精神力量。其实今天我们都可以不用说“位卑”,在新时代里,每一个人的岗位都有自己的价值,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价值,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所以,你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所以今天我们说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简单一句话讲,做最好的自己。

我很想听听徐川老师,在你心目当中,最好的自己是什么样子?

思想解读人徐川:

在我们航空航天领域,我们大家比较流行两句话,一句叫仰望星空,还有一句叫脚踏实地。其实就是这样的,大志向和小目标的统一。其实在我们的工作当中如何去践行这个呢?我认为就是在我们的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个环节做好,其实就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对我来讲,可能就是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回答每一个学生的问题,写好每一篇文章,认真地陪伴每一个青春。这就是我的答案。

主持人康辉:

蒙曼老师心中最好的自己,是不是就做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传者?

经典释义人蒙曼:

您说得特别对。因为当年我就觉得,历史知识一定要变成老百姓的常识,我们这个历史知识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人们才能够以古为鉴、以史为鉴,所以后来《百家讲坛》找我讲课的时候,人家就说一句话,说我们要搭建起一座“学者和大众之间的桥梁”,我说我干!这事我同意!所以我现在也一直在做这份工作。

主持人康辉:

谢谢。

其实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独特的方式,在树立理想信念,在报国,在树立这样的志向。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决定着一个人人生的高度、深度、广度。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也决定着为人民服务的高度、深度和广度。所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对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的教育。

那下面我们继续请徐川老师来为我们讲解,关于理想信念的这“第二根钉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