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解说词(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5)

《平“语”近人》解说词(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5)

摘要:本集节目以信念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等典故,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思想内涵。

思想解读人徐川:

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近一位94岁的老人。他的名字相信大家应该都不是很陌生了,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老人。黄老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他的一生充分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是什么?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我们从黄老的一次深潜试验说起。

1988年,中国的核潜艇到南海进行第一次深潜试验。这个试验的危险有多大呢?我给大家打个比喻。就比如说,这个潜艇上面扑克牌大小的一块小的钢板,在潜入水下数百米之后,它承受的水的压力是1吨多。整个艇体长100多米,有任何一小块钢板出了问题,任何一条焊缝出了问题,任何一个阀门泄漏,造成的结果都可能是艇毁人亡。

深潜的当天,南海的海面风平浪静,但是水底却是惊心动魄。当潜水艇按照既定程序慢慢下沉到既定的深度时,海底万籁俱寂,没有任何声音,能够听到的只有巨大的水压在不停地压迫艇体发出的“咔嗒、咔嗒”的声音,在海底听来尤其是惊心动魄,让人心惊胆战。黄老在这样的寂静当中,在这样极为紧张的气氛当中,镇定自若地根据各个部门汇总来的信息,做出各种决策和进一步的判断。当潜水艇按照既定程序下潜到既定深度,然后又上浮到安全深度的时候,深潜试验正式宣告成功,艇上的所有人沸腾了,拥抱、握手、欢呼。

当时就有人问黄老,说黄老,您当时不害怕吗?黄老说,怎么不怕?但是我是总设计师,第一,我对它有信心;第二,就算是存在一定的风险,我也责无旁贷。

我们都知道,黄老其实一直默默无闻地为国家做着这件大事。当年他参加到核潜艇科研项目时,领导是这么跟他说的:要时时刻刻保守国家机密,绝不允许泄露工作任务和单位;一辈子隐姓埋名,当无名英雄;进入这个领域就要准备干一辈子,就算是犯了错误,也只能留在单位里打扫卫生。面对这样的要求,黄老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就此隐姓埋名三十载,没有回家。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黄老曾被家里的兄弟姐妹们埋怨,不要家、忘记养育他的父母的不孝儿子。面对亲人的误解,黄老轻声但笃定地回答,对国家尽忠,就是我对父母最大的孝。

这就是一位老共产党员——“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动人故事。

主持人康辉:

谢谢徐川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故事。

今天我们本来特别想把黄老请到节目的现场,但是94岁高龄的老人,身体真的吃不消。我们今天就特别请到了黄老的同事,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专家、第719研究所党委委员张锦岚先生,我们掌声欢迎他。

您好。请!

您应该是黄老希望能够继续奋斗、为国争光的年轻人。在您的眼中,黄老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嘉宾张锦岚:

刚才主持人问到我对黄老的印象,我觉得可以用两个字来说,一个叫“痴”,一个叫“乐”。

所谓的“痴”,我觉得就是对我们核潜艇事业的痴心不改、一心一意的一生的追求。所谓的“乐”就是苦得其所,乐在其中的“乐”。这两个字也是出自黄老在1988年参加我国核潜艇第一次深潜试验时,试验成功以后他写的一首诗,他这首诗是这样说的,“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这两个字就出自于黄老的这首诗。

那么什么叫“痴”?什么叫“乐”?

所谓的“痴”就是黄老这一生他的理想、信念和核潜艇的研制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今年已经94岁高龄了,仍然在工作。所谓的“乐”,我理解就是不怕困难,克服困难,我们说的革命的乐观主义这样一种精神。

我们核潜艇精神这样说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这里边体现了几个方面的含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是我们没有外面的资源可以利用,我们必须要靠自己,而且在艰苦的条件下靠自己;“大力协同”是说的我们核潜艇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全国一盘棋,举全国之力来把这个事情做好;最核心的我认为就是“无私奉献”,无私奉献的精神。老一辈核潜艇人毫无疑问,我刚才讲到了,他们的苦、他们的乐都是无私奉献的一种体现。到现在,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到我们现在的核潜艇人,“无私奉献”也是我们核潜艇研制必须具备的一种精神,必须要做到无私奉献。

主持人康辉: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种核潜艇精神,我们的大国重器才能够突飞猛进,能够更好地保卫我们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嘉宾张锦岚:

是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