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解说词(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6)

《平“语”近人》解说词(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6)

摘要:本集节目以信念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等典故,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思想内涵。

主持人康辉:

最后问您一个问题,能不能也跟大家讲讲我们国家现在的核潜艇发展到什么阶段了?

嘉宾张锦岚:

我们第一代核潜艇可以说相当于是我们铁路的“绿皮车”,解决了有无问题,能够跑起来了,能够承担一定的任务了。我们现在的核潜艇的水平,我觉得相当于我们的“和谐号”,不仅跑起来了,而且速度非常快,完全能够执行好党和国家赋予它的神圣的使命。

将来会是什么样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在本世纪中叶,把我们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一流的人民军队需要有一流的装备作为支撑。我想,到那个时候,我们的核潜艇就应该是“复兴号”,它会跑得更快,跑得更远!

主持人康辉:

谢谢!衷心地祝愿您和您的同事们的工作能够顺利,而且像黄老希望的那样,能够继续奋斗,而且不断地创新,为国争光。谢谢您!

嘉宾张锦岚:

谢谢!

主持人康辉:

也请您转达对黄老衷心的祝福,祝他身体健康。谢谢!

好,接下来我们继续请思想解读人徐川老师,来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论述。

思想解读人徐川:

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三根钉子”,怎样坚持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说到做到,并不容易,在我们失败的时候、受挫的时候、不如意的时候,可能也有过意志动摇,想过一醉方休,想过得过且过,有过怨天尤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时候,我们需要七个字——“咬定青山不放松”。

我们来看总书记的精彩论述。

第三段落

微视频三:

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主持人康辉:

增强“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这就是坚定理想信念。那刚刚大家从总书记的这段话当中是不是听到了他引用的非常熟悉的郑板桥的那首诗呢?“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还记得前两句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郑板桥一生当中写过不止一首咏竹石的诗,那么这一首有什么特别之处?这首诗的精华、精髓到底在哪里?我们现在请经典释义人蒙曼老师给大家讲解。

经典释义人蒙曼: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清朝著名的书画家,当然也是著名的诗人郑板桥的名篇《竹石》,但是,他写的不是真实的竹子和石头,而是写在《竹石图》上。也就是说,这是一首题画诗。

咱们都知道,郑板桥是“扬州八怪”的代表人物,所以一生有好多很怪的地方。比方说他自己讲,说我一生只画兰、竹、石三样。为什么呢?他说这不是一般的兰、竹、石,这是“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以及什么呀?以及他这个“千秋不变之人”。那一听这四句话,大家就知道了,这个不是欧洲那种写生而是具有中国气派的写意了。换句话说,他写的也好,画的也好,不仅仅是竹子,更是竹子背后的精神。

什么精神呢?其实最核心的就是顽强而潇洒。顽强在哪里?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咬”字上。这个竹子根基好不好啊?根基一点都不好,它不是生活在肥沃的泥土上,它是扎根在裸露破碎的山石之上,从石头缝里钻出来了。但是,它紧紧地咬住青山,绝不松口,一定要在这山石上生存下去,挺立起来,这是何等的坚韧而顽强啊!

再看第二个特点,潇洒。潇洒在哪里呢?在“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任”字上。大家都知道,生活在山石上的竹子是没有人精心呵护的,风来了,它得挺着。雨来了,它还得挺着。可是正因为风里雨里,千磨万击,它就养成了一种笑傲江湖的气性了,也有了笑傲江湖的资本了。怎么样笑傲江湖啊?那就是“任尔东西南北风”。无论你怎样八方风雨,我自然挺立不动,这就是潇洒呀!这才是我们中国人的气派,独立而坚强!

主持人康辉:

谢谢蒙曼老师的讲解。无论遇到怎么样的磨难从不低头,这是郑板桥的心声,是这首《竹石》诗背后的真精神。

今天在这个新时代,其实我们也要随时做好迎接各种各样的磨难的准备,我们会面对着重重的改革困局,我们会面对着各种各样的利益的诱惑,那么,我们共产党人、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够经受住这重重的考验和磨难,我们能不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我们应该怎样去坚定理想信念?接下来继续请徐川老师来为我们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是怎么说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