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我们就必须深刻认识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的关键这个基本问题,就必须深刻认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之间内在统一的关系。

【摘要】宣传思想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是党的思想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意识形态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这一主旨体现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必然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内在统一的;推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培养具有担当精神的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键词】意识形态;领导权;宣传思想工作;马克思主义

2018年8月21—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上述论断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思想的进一步深化,彰显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这一基本主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必然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内在统一的;只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们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培养具有担当精神的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则必然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则是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应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则是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条件。

1.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前提。马克思恩格斯指出:“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个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我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与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基本原则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只有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才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我们就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而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完善党对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2.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思想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意识形态工作,是上层建筑。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内在包含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是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事关人类文明的发展演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对长期以来我们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管宣传工作、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巨大创新和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则必然需要同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一起发力,进而我们才能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和党中央的权威,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同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共同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

3.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条件。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但是社会意识具有相对对立性,也就是说,社会意识一旦形成,就会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反作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并善于运用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实践上,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强调共产主义理想,倡导先进思想道德,使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成为达成共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宣传动员的强大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针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专门召开座谈会,并就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就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强调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等立场、观点、方法,凸显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对于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保障意义。因此,只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我们就能为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