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3)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3)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我们就必须深刻认识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的关键这个基本问题,就必须深刻认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之间内在统一的关系。

三、推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必须推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客观地看,只有切实推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才能真正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理想信念。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现实基础。坚定文化自信,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力量源泉。

1.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理想信念。“主义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彰显着真理的光辉、蕴含着强大的解释力和创造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因此,只有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我们才能保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真理光芒照进广大人民的心田,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成为人们自觉认同、主动接受、积极践行,并规范自己行为的思想观念和价值选择,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理想信念。

2.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现实基础。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哲学、面向问题的思想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搏、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放眼国际,尽管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流和主题,但是世界并不太平,政治局势动荡不安,地缘博弈、局部战争、恐怖主义、“逆全球化”等势头此起彼伏,大有蔓延趋势;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也随之持续尖锐且复杂起来,“普世价值”“宪政民主才能救中国”等反动思潮和鼓吹层出不穷、不绝于耳。这些反动势力和思潮的目的就在于从意识形态领域侵蚀我们党、国家、民族的灵魂和血脉,动摇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马克思主义信仰。审视国内,历史虚无主义、质疑否定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思潮不断对马克思主义一元指导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挑战和冲击。因此,我们只有在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前提下,从问题出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只有人们精神振奋起来,思想统一、形成共识,我们才能凝聚力量,朝着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才能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国家的政治文化安全,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和科学的发展道路,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现实基础。

3.坚定文化自信,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力量源泉。就历史观而言,马克思主义主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革命性力量。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立德树人,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化人。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要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使人民群众心悦诚服的接受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要使人民群众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青少年兴则国兴、青少年强则国强。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尤其要注意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力量源泉。

(作者:雷树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