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2)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2)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我们就必须深刻认识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的关键这个基本问题,就必须深刻认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之间内在统一的关系。

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内在统一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意识形态是上层建筑,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只有科学真理性的意识形态才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才能充盈人们的内心世界,被人们主动认同和自觉践行,并成为主流意识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我们就必须深刻认识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的关键这个基本问题,就必须深刻认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之间内在统一的关系。

1.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必然结果。意识形态是上层建筑,是受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人们思想状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其前提是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代表着文化思想的发展方向和潮流,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是科学真理性的认识。科学的真理性的认识必然能够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产生激发人们斗志、奋勇向前的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融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于一体的先进思想体系,是反映中国改革发展实际、指导人们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向前进的思想指南,是我们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客观依据。正如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所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所具有的这种真理性及其产生的强大感召力一旦占据着社会成员的理性思维、充盈于人们的内心情感世界,就一定会牵导出人们的理想信念、价值皈依和道德遵循,规范着人们的行为;人们就会主动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这一主流意识形态,必然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凝心聚力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共同奋斗。

2.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必要条件。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但是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正是从历史唯物主义这一基本原理出发,列宁在《怎么办?》中对灌输理论进行了系统地概述,并指出社会主义民主意识本身不存在于工人阶级身上,因此要使无产阶级成为社会主义意识的拥护者,我们要从外部进行宣传和灌输。他还特别强调:“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深刻认识告诫我们:宣传思想文化的阵地,始终是不同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思想理论激烈争斗的领域,这种争斗的一个最突出方面,就是如何凝聚和引领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选择的问题。只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促进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成为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选择,我们才能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极其复杂的外部环境中进行的伟大实践,出于不同目的社会思潮、流派和思想主张都试图影响处于社会不同层面的干部群众,反映不同思想、观念、价值选择的非主流意识形态都会对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制造干扰,与我们争夺群众。我们只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才能清晰地辨别以公开的和隐蔽的方式进行的思想文化渗透,才能避免像世界上一些国家那样因为忽视意识形态的建设而走上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与各种错误的思想认识划清界限,自觉地维护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维护国家政治和文化安全。

3.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也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共识。为了早日实现这个梦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领导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视为事关党和人民的前途命运、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根本性问题来看待,并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出发来指导、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态势正在好转、形势正在形成。但是,我们还必须关注的是,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背景下,实践中确是存在着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比如,一方面,一些人偏颇地主张:“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重视经济发展,轻视思想武装”“重业务成效,轻价值引领”,不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习惯于把意识形态工作看成是软任务,不能很好地意识到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作用和意义。另一方面,一些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干部增强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意识淡薄、本领不足,他们的思想观念相对落伍滞后、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知识结构更新缓慢,应对思想文化领域各种复杂态势和风险挑战的本领不强,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和领导力不强等。从这些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我们可以看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相配的、是内在统一的,它们共同统一于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之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