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员干部狠抓落实本领

增强党员干部狠抓落实本领

核心提示

●狠抓落实本领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八大本领之一,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的要求,崇尚实干,令行禁止,扑下身子,攻坚克难,进一步增强执政本领

●抓好落实,党和国家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贯彻到实际、贯彻到群众、贯彻到基层,党和国家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才能顺利实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才能蓬勃发展,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才能成为现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狠抓落实本领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八大本领之一,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执政本领。

崇尚实干 狠抓落实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一系列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目的在于理论联系实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效解决新时代中国现实问题、未来发展问题和社会主义前途命运问题。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品格。从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咬定目标、苦干实干”,要有推进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中央政策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在学懂、弄通的前提下,在做实上下功夫,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令行禁止 狠抓落实

令行禁止,狠抓落实,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表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97年栉风沐雨,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苦干实干,我们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民族独立走向民族富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外、治党治国治军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令行禁止、狠抓落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才能保证党的伟大事业一路乘风破浪,不断迎来新的胜利。反言之,令之不行,政之不立。如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令“选择性执行”、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独断专行、先斩后奏、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横行,那么就会损害了中央权威,消解了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任由各方各行其是,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领导就会成为“空架子”,民族复兴的梦想必将遥遥无期。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攻坚克难 狠抓落实

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是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在党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下,以破竹之势取得良好开局。1500多项改革举措相继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项项议论多年、问题错综复杂、阻力较大、牵涉深层次利益关系调整的硬骨头被啃了下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与活力。这其中,决策科学、部署得当是前提,强化落实是关键。

当前,随着改革部署相继落地、改革举措渐次生效,改革任务也愈来愈重,改革要求更加紧迫,也越来越触及到各种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篱。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需要思想家,更需要实干家。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直面问题,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攻坚克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苦干实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积厚成势,在新时代真正有所担当和作为。

扑下身子 狠抓落实

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是检验共产党人“人民性”特质的重要标准,也是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具体衡量。“人民性”特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政治本色的根本标志,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显著特征和优良品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彰显了治国理政的“人民性”特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党对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庄严承诺和历史担当;全面深化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彰显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法治理念;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从这个意义上讲,是否抓落实,直接反映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人民性,检验着各级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应有为民情怀,深入群众当中,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诉求,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要树立务实精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检验领导干部狠抓落实本领的重要标准便是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领导干部狠抓落实的过程,其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抓好落实,党和国家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贯彻到实际、贯彻到群众、贯彻到基层,党和国家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才能顺利实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才能蓬勃发展,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才能成为现实。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