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胸襟拥抱更大的世界

敞开胸襟拥抱更大的世界

摘要:在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之际,总体方案的发布,赋予海南省在全球格局寻找自己位置的契机。

小到每一项任务的推进,大到扩大开放的思路,改革越有问题导向,就能越深入彻底地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与利益格局,开放的动能就越强劲

日前,《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对外公布,7个方面29条细则,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金融开放创新。这份总体方案,“全域性”“大尺度”的特色让人眼前一亮,彰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劲动力,给海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连日来,总体方案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学习探讨热烈。老百姓关注这一方案,则是从自己可感知的生活开始。人们开始研究离岛免税人均购物3万元放开后,有哪些新款商品不出国门就可以“买买买”;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后,如何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多新款车型;有的则为海南假期经济出谋划策,提出“能多些航线,旺季机票便宜点,坐上游艇,体会琼港澳自由行,就更好”;果农则期待,荔枝丰收了,也能通过外贸让“妃子笑”在境外笑开花。人们的期待沉甸甸,需要海南抓住机遇、敢闯敢试,创新推动方案落实落细,让开放成效更加鲜活、更有说服力、更能惠及群众。

在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之际,总体方案的发布,赋予海南省在全球格局寻找自己位置的契机。抓住这一契机,依然要靠一往无前的勇气、百折不挠的毅力,继续敢于突破自己、敢于打破固有利益格局、敢于在重重挑战中想办法找出路,树立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风向标。

开放是海南的生命线,放开手脚,尤其期待改革赋能。为此,海南开启了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在全国率先启动机构改革,为的就是理顺组织架构,建立与自由贸易区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为建设高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现代化的制度体系创造条件。改革为开放赋能,远远不止于组织结构、体制机制的创新变革,小到每一项任务的推进,大到扩大开放的思路,改革越有问题导向,就能越深入彻底地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与利益格局,开放的动能就越强劲。

与此前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方案不同,海南是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面积达3.54万平方公里,是其他11个自贸区面积总和的27倍;发展目标则从自贸区延伸到自贸港。这就要求海南以“全省一盘棋”的理念,推动形成新的理念、新的管理方法,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新的突破。特别是创新突破现有开放模式,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构建人流、物流、资金流自由进出的开放新高地,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对于海南而言,抓住开放的重大机遇,更新理念,敞开怀抱,迈出双脚,脚踏实地,就能拥抱一个更大的世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