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延敏: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2)

(二)深化规律性的认识与理论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后出席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会议,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就是说,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探索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即“九个坚持”。我重点讲前五个。

第一,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越是集中精力狠抓经济建设的新时代,越是爬陡坡、过大坎的关键时刻,越是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根本改变宣传思想工作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的错误做法。

第二,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两个巩固”,一个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另一个是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那么这个国家就会灭亡。应当讲,“两个巩固”是我们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出发,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根本任务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开辟了新境界。同时,“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确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就是说,在做宣传思想工作之前先要搞清楚我们的根本任务。

第三,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全党必须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这当中摆在全党面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就是要下大功夫、花大气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那么,具体分析一下,为何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主要有四点: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守住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阵地的必然要求;第二,是我们党坚持科学指导思想的本质要求;第三,是巩固和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必然要求;第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

第四,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持续深入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而深远。

那么,如何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第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任务。第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铸魂工程。第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保持民族精神独立、挺起民族精神脊梁的战略支撑。越是全球化、国际化、越要讲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五,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和基本内容。没有文化发展,便没有国家民族的兴盛。丘吉尔曾说,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当然,他并非真的愿意放弃印度,而是借此强调对本国文化的珍惜。同样出于对文化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后又提出了文化自信,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他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这里,我们做一个简单地分析。我认为,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内在要求和必然结果。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都是偏外在的,而文化自信是倾向于内心和价值观,这种自信能够让人真正地“心悦诚服”。文化自信是其他三个自信的结果和目标,走这样的道路,有这样的理论,秉持这样的制度,如果都这样实施了,那文化自信是必然出来的。所以说,文化自信是其他三个自信的必然结果和深远目标,文化自信能使理论自信更有理性、道路自信更有行动、制度自信更有保障。

第六,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第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是就文艺工作而言的。

第八,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第九,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上述九条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