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延敏: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专家

黄延敏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有这样三个背景。第一个背景,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第二个背景,8月23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第三个背景,9月27日至28日,北京市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蔡奇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作总结讲话。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六个要求,分别是:把握根本遵循、明晰方位坐标、贯穿总体要求、唱响时代旋律、着力守正创新、高扬党的旗帜,并强调在此基础上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今天,围绕上述三个会议,跟大家作一个交流,主要是从五个方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一、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采取的重大措施与取得的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取得了以下重大突破: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领域最具标志性的成果,就是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主要标志就是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即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实际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现在,我给大家作个梳理。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实际上回答了中华民族从哪儿来到哪去的问题,为我国发展明确了目标。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在仪式现场,他表示,党中央做出的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这就明确了今后怎么走的问题。当然,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加强党的建设。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初步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到制定多个党内法规,日益完善不能腐的制度,再到持之以恒的正面教育,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在构筑不想腐的堤坝上,从中央八项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下一步推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因时间关系就不一一展开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召开了几次重要会议。除了刚才提到的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还有2014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在一定意义上改变了过去的文化乱象。2016年2月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2016年5月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特别强调“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推动思想教育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另外,还有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等等。总而言之,正是通过这些工作,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才取得了如此大的成效。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